Monday, December 26, 2005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

Posted on 12/26/05, at bdwm bbs 个人文集。



讲堂放映的,很残破。看过之后感觉很糟糕。有机会看原声uncut的话,如果还不错,会给它平反的。现在只能说说我的糟糕感受了。

电影过于匆忙,短短两个半小时根本无法容纳厚厚的HP4。
故事讲得十分粗糙,整体看来只有三强争霸赛的情节;就连比赛的内容都并不完整。
被删节的情节太多了,包括很多对下文有重要铺垫作用的内容。人物塑造的也极不完整。
很多地方让人感觉很迷糊。
人物的形貌设定……也不讨我喜欢。
首先是现在的这个邓布利多,实在太让我怀念灰袍巫师Gandolf。新校长唯唯诺诺,动作轻浮毛躁
,毫无校长的威严和魔法世界最强巫师的可信赖感。
几个美女也严重不美,秋张就不必说了,书中仙女姐姐般的芙蓉也没有足够的迷人心魂,舞会的场景实在很简陋,Hogwarts明显陷入了经济危机。
三个主要演员,比较一般,Hermine的很多举动莫名其妙,这大概是被剪切的结果。
Ron傻得可以,跟期待得比较相似。没有很出彩的表演,跟Harry闹别扭的戏很不真实。
Harry还算良好。
结尾处邓布利多和哈利的谈话实在太说教了。跟漏洞百出的剧情比起来,这一段实在是白费胶片。
Voldemort的扮相不是很可信。我丝毫感觉不到电影的dark,却一直觉得很好笑。

我想有很大的可能是讲堂的剪辑造成现在断续而残破的观感。不过试想原片顶多比现在的影片长30分钟,很难想象能在这半小时内把故事讲述清楚。
一部魔幻的电影,想要拍的完整可信,还是值得适当拉伸片长的。指环王三部曲,虽然有人批评冗长而拖沓,大家看完的感觉都是一个字:疲惫,但是你可以比较真实地感受到这个故事,你会渐渐地相信它。因为它的伏笔和呼应都很连贯,故事进展得比较合理。
两小时三十分钟,讲述J.K.Rowling的故事,太仓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