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6, 2006

我所知道的水污染。

12月份以后,每次有朋友在校园里遇见我,都很突兀的问,elysia你是哈尔滨人吧?
开始我还很莫名其妙于这样的关心,后来发现他们向我打听的都是哈尔滨水污染的情况,也就慢慢见惯不怪了。我一遍遍向他们解释着我知道的大路新闻小道消息,有时觉得自己非常的祥林嫂。
有一次,我正在流利的重复着被我说滥了的故事,一朋友打断我,别说那些我在新闻在网上能听见的句子,我就想知道你家里到底怎么样了,你家人的生活到底有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我哑口无言。每次电话家里,爸妈总是说没事,用不着担心。他们一遍遍跟我重复的也都是那套耳熟能详的说辞。他们最常重复的就是温总理来了,站在街头喝了第一杯经过净化后的江水。家里究竟怎么样了?我一点也说不上。
在BBS的家乡版,看到有人说想把家人都接到北京来避难。我心里一阵难过。一段时间里,我更加频繁的给家里打电话,写email。如果谁敢拿水污染这事儿跟我开玩笑,我一准跟他急。
寒假回家,感觉整个城市还是很太平。冰雪节在照常举办,火车上也遇见来哈尔滨看病学的游客,对水污染的事情好象没什么恐惧。生活还在继续。昨 天,哈尔滨市政府发布了最新的水矿勘测结果,向市民宣布:江水可以放心河,江鱼可以放心吃。这时候才发现自己几乎要把整件事情都忘记了。虽然我曾经那么担 心和愤怒,没有亲历就没有那么深刻。
昨天,遇上两个很爱闲话家常的阿姨。不知怎么,她们就说起那一段时间的事情来。
她们先说当时听说哈尔滨要有大地震,吓得心慌,朝114要来了市地震局的电话,打了三个小时也打不通。终于打通了,问哈尔滨要地震的传说是不是谣言,对方说不是,是真事儿。还说强度在五到七级,说的有模有样。问他震中在不在哈尔滨,电话被挂断了。从此再也没拨通过。
两个人又说起一个同事,一看又停水又停电,这指定是要震了。所以带着全家去外地旅游避难。可是去哪儿不好呢,他偏偏要去九江。没想到哈尔滨没震,九江倒是震了。一家人落魄不堪的逃回来,旅行箱都被砸坏了。
不过也有因祸得福的。一个女人,把家里贵重的财物都收拾起来——收拾珠宝,现今存折,用破报纸包着,装进一个其貌不扬的黑兜子里,扔在门口,准 备着万一地震起来拎着就跑。一天下班回家,发现自己家和邻居家都失窃了,防盗门被生生地卸了下来,屋子里被翻得一片狼藉。邻居为了难以弥补的财物损失呼天 抢地,她却发现自己丢在门边的兜子毫发无损的留在那里,盗贼根本没把它放在眼里,找不到值钱的东西,顺走了几件羊毛衫了事。
我一直无法作声地听她们说着以上种种,以前的恐慌和灾难,现在都成了茶余饭后的笑谈。但愿吧,如果生活一直平安,忘记也就忘记了吧。
晚饭的时候,爸爸再次问我要不要喝饮料。我觉得蹊跷,他一向不喜欢我喝饮料的,喜欢我乖乖的吃饭。怎么这几天几次三番的怂恿我喝呢?
爸爸去厨房转了一圈,拎进来一个家庭装的雪碧。我惊诧,他则笑笑,说,这是前几天断水的时候,你妈去超市“抢”水,不知道水荒会持续多久,怕你回来想喝,特意给你抢购的。
我永远无法知道爸妈、亲人们,和整座哈尔滨在这个初冬究竟经历了什么。不过,手里这杯雪碧特好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