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Avatar:看3D,或者不看

Avatar的命题,不是“看3D,或不看3D”;Avatar的命题,是“看3D,或者根本别看”。如果你打算省钱,看个普通版,我说啊干脆省到底,留着十几块吃完馄饨。说到底,故事是个乏善可陈的故事,神作之所以神,是因为它是3D的精髓,它是3D的里程碑啊。
  
  封杀BT,告倒Pirate Bay,本质上制止不了在线下载电影;不是说我反对保护版权,但是人民战争啊,大资本家们是赢不了的。如何能拯救电影?如何把观众重新吸引进影院?卡梅隆大叔划破长空告诉你答案:如梦如幻的3D,这是目下唯一的办法。
  
  倒了一个VeryCD,还会有新的站起来。想要不使影院重蹈《洛杉矶新闻》关门大局的覆辙,就要正视网络时代已经到来的事实。像默多克这样,负隅顽抗,妄图禁止Google搜索旗下新闻内容的举动,无非蚍蜉撼树;不如像纽约时报一样,多投点钱在网络建设上,争取吸引网络用户的兴趣。说远了。总之,新的思路,应该是影院能提供给观众什么新的感官享受?有什么内容是观众无法坐在舒服的家中就能得到的?
  
  3D,iMax。短时间内,无法想象这两样东西会出现在所有人的客厅内;而这两样东西,又是视觉新媒体非常需要的。
  
  电影电视业常常说,我们的目标就是“make belief”。什么是make belief?就是要营造出一段情节,一个环境,一个当下,甚至一个世界,让观众信以为真;让人出脱自己的世俗肉躯,忘记个人的喜怒哀乐,甚至忘记怀疑,从而完全的被吸引、被带入、被席卷进一个本非实境的世界。这就是电影电视的终极目标。
  
  3D,毫无疑问,打破了二维表述的禁锢,最大程度的还原了人类日常认知的模式,使我们不用再鄙夷的看着平面运动的小人儿,嘲笑他们的动作多么不符合牛顿三定律了。3D帮助我们跳脱了必由的平面至立体的转换阻碍,从而直接进入故事描述的情境。
  
  至于iMax,那种具有压迫感的超大银屏,完全可以让人不再有看电视(或者传统电影)时那种“magic box”的观感——虚幻世界在尺寸上变得与真实世界平等,所以我们不得不面对那扑面而来可以将我们湮没的恐惧或喜悦,而不能够怀着“巨人国”国民的优越感隔岸观火。
  
  OK,那么3D是最佳选择,又怎样?Avatar绝非全世界第一部3D电影吧?是没错,可是从前的3D电影,多少有点小学时代高级铅笔盒上立体画片儿的简陋感;景深,叠影,俯冲……这些游乐园里十分钟的把戏,让人多少有些不能过瘾。一时的新鲜感过后,第二次重看影片的人就绝不会再伸手试图去触摸那些喷水的怪兽了。至于真的会喷水的4D电影,我觉得还是太过于噱头——逗你玩的小玩意,跟艺术有什么关系?
  
  卡大叔绝不满足于给你拉画片儿拍洋画儿。人家要玩就玩把大的。全球最贵影片,换来的是视觉上前无古人的突破——异星,绝对是最适合3D影片来表达的题材,因为这才能检测究竟我们是否能把“make belief”表现到极致。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生物,每一条自然法则,你能呈现给我几分的真实?
  
  事实就是,我被完全打败了!我想,我跟很多观影者相同的结论就是,我也愿意生活在那个蓝色星球上;且不止是这一百六十分钟。
  
  Jake初访潘多拉的那个清晨,一切都如我所看过的3D一样,气势磅礴,风景秀丽,怪兽出没——足以让人失望;然而入夜以后的世界,那,才是神奇的开始。当然我最爱的还是Jake作为猎人的最后一关——飞翔。这也属于传统3D桥段,但是这段飞行并不止步于刺激你的肾上腺,它真正解放了你的身体,真实的让你体验到你的飞翔——卡大叔不急于让你经受颠簸起伏,他讲的故事让你渐入佳境的体会这一切的必要和可行。或者说,传统3D是搔痒取乐,Avatar则是真正的幽默,当你微笑,你不会觉得是艺人在逼迫你笑;反而,你觉得是你自己的聪明和幽默感在奏效!
  
  至于情节。什么?你还在乎情节?好吧。至少,剧情丝毫没有烂到影响你膜拜卡梅隆大神的心情,对我来说,这就足够了。我一度期盼一个悲情史诗,因为那会更衬Avatar的历史地位;然而,既然未遂,我也并不抱怨,因为,已经足够——相对论不必解决力学大一统的问题,它的存在已经是划时代的了。
  
  最后,btw,Avatar这个词,常见意是电脑游戏、网络游戏中的“虚拟形象”、“头像”的意思。所以说,这个意义上,这是部游戏大片,抨击了网游是如何让人沉迷虚拟世界而无法继续日常人际交流的……好吧,最后一句话其实是我在胡扯,不过,柯南fan不会觉得这个理念很像贝克街的福尔摩斯的那集剧场版么?当然,卡大师把这个词用到了它禅学的那一面,因为Avatar在梵语中,还有更神秘的意思,认为自然万物有终极的“灵”,不会无源而来,也不会无处而综,我们终于还是会回归大地母亲,并归于永恒了。
  
  就是如此。就是如此。好了我要回潘多拉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