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5, 2007

源姓家族的插画情事。

在学校图书馆里东张西望,看见了印得很漂亮的《源氏物语》
捧了回来。

难得这本书是全彩页的。里边有原本的插画。有些国宝级别的画还有细部放大。
很厚的一本。翻翻图就很让人陶醉。
可惜的是,翻译得并不算上佳。即使我是不懂日文原著的,但我读起来这部译本仍觉得文字意味尚浅。

看见我在读这本书的美眉们都抿嘴一笑。意会不可言传的表情。
看见我在读这本书的男生们有的朝我借去,翻翻,说看不懂谢谢。
我不是在暗示女生们更博闻强识表面淑女其实深谙情色
更不是暗示男生们没有文化积蕴或者已经脱离了文字YY的层面。。。= =

不知道是不是心境的原因,读源氏物语的过程中我的心里一直很静。没有任何批判的心态。
本来就画面感十足的文字,配上有所剥落的插画,我深陷其中。
紫式部果然深爱白居易的诗句。
她的记叙中有太多他的诗歌中的意境,更难得的是有他诗文中的情趣。

那些些描绘,那些些旧事,让我想起看过的奈良的照片。
没有去过日本。但见传说。
奈良城,那个唐朝盛世的鲜活拓本,让那个时代的雍容华丽得以传世。
一个安详的标本。

源氏家业鼎盛之时就是这般情形吧:
贵族的典雅和端庄,那番张弛,是现代贵族们没有的自戒和修为。
古典的美来自规矩,那深藏不露的高贵,如同奈良青瓦幽院锁清秋的自矜。
不能放下身段,即使纵情欢愉,也要是一段旷世传说。

繁文缛节和矫揉造作,在字里行间看来都是后无来者的美感。
讲求解放和随意的现世没有人为抚一首琴沐浴净身,弦断哀歌了——
如果我吟一首诗,
谁人会和?!

那个时候的王室已经悠闲到以琴棋书画为日常生活
哪怕没有一技所长,也要有鉴赏之力。否则,你怎么配与其他华贵之人交往?
不知道是不是紫式部,作为一个女人的短视,柔弱和浅薄
她竟看不到争端,世事,繁芜,政治。朝臣上下最大的政治,无非吟诗鸣鼓,男欢女爱。

如果果真如此
一个花花公子的一夜幽梦,竟自以为会是民间的一段人人歌颂叹惋的佳话
很难想象这样的官野能有闲心去体谅民情,
他们大抵觉得自己的美色和艳遇可以替百姓解饥去乏了!

千百年后的我们知道故事的结局。不可挽回的衰败,终结了所有的奢华矜持,所有艳文丽辞,所有的绕梁不绝。
我不能评论,站在一个严肃的角度上。
我也不觉得色情,那些单纯而遮掩的暗示。
我只是觉得,有一些时代它自有的美好,是如此的脆弱,如此得不足为外人道。

在木桶里晒太阳捉虱子的犬儒前贤
一饮一斛五斗解酲的竹林豪士
还有这多情多思自怜自哀的源大人
也许不该平列,只是他们都成为了我心中无法泯灭的美学符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