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买凶拍人的浪漫温柔。

《买凶拍人》。You Shoot,I shoot。

彭浩翔。处女作兼代表作。



计划看《买凶拍人》是极早以前的事情。
从Flee强烈推荐,到彭浩翔来北大见面会,直至“买人拍胸”帮穿着电影Logo衫招摇过市,一再错过各种观影机会。
周末终于看完了。感觉是,不够淋漓尽致,但是绝对算好看的电影。

以收人钱财替人消灾为职业的Bart(葛民辉)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遭遇职业生涯低古,穿惯了八千块钱睡衣的美女老婆催促其主动出击、开拓视场。由于买凶拍人的马太的百般挑剔,Bart无奈之下威逼利诱失意青年导演阿全(张达明)帮助自己录制杀人全过程DV……

简而言之,故事中人没有一个精神正常:以阿兰德龙为偶像的Bart为了从炒楼失败中解脱不得不放下杀手的冷酷派头谄媚主顾,他的岳母为了几块钱的麻将债要杀掉麻友,而岳父大人则为了“姘头”要杀自己老婆;马太因为与人XX全过程录像被曝光所以要看仇家死钱的窘相;阿全死心塌地爱上的女孩儿是日本末流AV女优……

彭浩翔世界里没有任何人是正常的——他强迫你承认这个世界已经把人都逼疯了。当他用摄像头调侃社会甚至调侃自己的时候,你会发现,头脚颠倒着看这个世界会比较轻松自然。

虽然镜头里充斥着黑帮寻仇和喷涌的鲜血,但是但是,我自顾自的想起了彭浩翔其它的片子。想起了我喜欢的《伊莎贝拉》。

是的,彭浩翔,我一点儿也不觉得你cult,因为无论你认为这个世界是如何的颠倒错乱如何的令人绝望,你赋予故事的结局总是那么温情。《伊莎贝拉》里边你给了亲情重聚的希望,《买凶拍人》里你甚至洗白了职业杀手,还让落魄的文艺青年拍出了勇夺大奖的独立电影。你的黑色幽默是那么浪漫温柔,你最低靡最挣扎的时候还是相信自己有一天会像你的偶像“马丁西科塞斯”一样大放光芒。

有相信,就不会绝望。

《买凶拍人》还是不够血腥,不够紧张,不够绷,它没有给予我看《猜火车》那样片子时心跳加速的感觉,更不用说《发条橙子》里那样的瞠目结舌。

但是我喜欢这样的疼痛童话。从阴暗交流里滋生的,是好吃耐嚼、营养丰富的蘑菇。而且,没有毒。

去看买凶拍人吧,如果你年轻,有梦想,又觉得这个社会不会给你一个通过努力就能实现梦想走向成功的阳光大道,又相信走些崎岖荆棘的弯路你也一定会“是坨大金子,总会唰唰放光儿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