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Google is a political card?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jason-liebman/perspective-on-digital-di_b_416876.html

首先,我是倾向于信息自由的;其次,我一向对Google有好感;最后,我不是盲目爱国小将。

昨天Google发出的警告信号,暗示自己要撤出中国市场,我觉得是算得上勇敢的行为,目的看起来也很正义;只是,我不明白,为什么是昨天?发生了什么事情使Google突然做出这样“可能具有(未必是正面的,Elysia注)深远影响”的举措?是什么推动了他们在这一刻做出这一决定?若说是部分人的邮箱被系统性的攻击,我又不相信这是才刚发生的偶然事件,这听起来太像是一个由头而已。

在我觉得因果关系中缺少一环的时候,看到了上述这篇文章。Huffington Post是饶有名气的独立媒体,兴起于网络,以反应迅速、见解中立闻名(当然都是相对的)。这篇报道说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女士于本月7日在国务院举行了一次小型晚宴,客人中有“Google CEO Eric Schmidt, Twitter Founder Jack Dorsey, Mobile Accord CEO James Eberhard, Microsoft CSO Craig Mundie, Cisco CMO Susan Bostron”,诸如此等。并提到,希拉里希望这些人协助推动全球范围内的民主进程。原文指出,希拉里目标是harnessing the power of technology tools to promote diplomacy around the globe.

看到Google背后的美国政府影子,还是会不舒服,即使这影子在敦促我喜欢的公司做我觉得正确的事情。似乎有了政治的参与,一切都有了被胁迫的味道,有了博弈制衡的目的性。而在我心中的信息自由,是比这样要单纯,要纯粹的事情。我心中的Google,不仅是有着美好的理想,还有着独立的品格。

美国政府向全球输出价值观的行为,让我感到五味杂陈。虽说多数时候我都更倾向于认同这些价值观,但是“输出价值观”是否等于精神“殖民”?“输出价值观”的过程中,已经造成了很多悲剧了,但美国有反思和罢手么?

美国政府的参与,使一切变得复杂,中国政府若赌气说,这是美国在插手中国内政,结局就会变得更加荒谬和难堪,中国政府反而会觉得理直气壮了。

这个世界,难道就不能简简单单的吗?

2 comments:

said...

太不奇怪了,本来就不可能简单,否则对的行径也没有办法推行啊

Elysia said...

不一定啊,Google本来就承诺不作恶啊,出自他们本身的经济立场考量也可以撤离大陆,总之有很多可能性的,我不喜欢政治的这种而已;也有人不喜欢经济的可能性。因人而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