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6, 2010

节食。

某人要哥本哈根食谱,我心里甚不赞成,但并不想打击她的决心。没有拦阻,若她愿意试试,估计也不大有什么妨碍。

Copenhagen Diet在西方没什么大的名气,国内的人觉得名字浪漫吧,反而有人追捧,其实跟阿氏减肥法什么都差不太多,强调控制淀粉的摄入,最诡异的是不准进食水果,蔬菜也要首先,能量来源基本是高蛋白的牛排之类。关键点其实不过就是low-carb。
为什么要只摄入牛排,那是因为西方人的胃,本来对牛排就有好感,当然也因为牛肉脂肪低;但要换作在日本,估计就是吃鱼虾了,也没有脂肪啊。
禁食水果,因为很多水果里有糖分。切断一切糖分的来源,就强迫身体消耗已有的体脂。
我个人对这类减肥感情上讲就毫无好感,当然是我个人的偏好,觉得限制果蔬摄入对我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理智的分析,对我一样行不通。Low-carb diet对人体内水的消耗大,对蛋白补充得多。对中国人来说,这么不平衡的膳食对肠胃的影响肯定是巨大的;这可能会带来减重,但是以身体健康的损耗作为代价的。而且短时节食多数减重来自于减水,减水的坏处一是它其实是自欺欺人,非常容易反弹,二是缺水后人体代谢会下降,所以停止节食后反而会使体重上升(因为代谢速度不能马上恢复嘛)。
高蛋白(且缺水)饮食的其他负面作用也很明显,便秘、口臭,都是让人头疼又不可避免的。
对于女性来说,我尤其不赞成阿氏这类的节食食谱——当然我从本质上就是反节食的,第一反对什么都不吃的节食方法(也包括什么苹果全餐这种基本等于什么都不吃的食谱),其次可能就是low-carb了。女性的体脂和含水量本来就显著高于男性,还用这种去脂肪摄入、耗水高蛋白的方法自虐,无异于法西斯啊!

有这些心得,是因为自己经历过。我觉得很高兴自己当初很快清醒了过来,当然也很高兴自己当初实现了减重的目的。我觉得节食是能够实现减重目的的,我指的是长期的、有毅力、有意志力的节食,但是是以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为代价的(这是一个绝对的结论)。
健康的保证体重保持在良好的标准,对于一个不抗拒运动、体制健康的人来说,真正的途径应该是合理膳食和加大运动量。
合理膳食就是保持饮食结构的平衡和保证就餐时间。在固定的时间用健康的食物让胃处于满足的状态,就不会过于渴求高热量的食物。简单的说,三餐定时,进食以蔬菜这样低热量为主的菜肴,使自己有饱腹感,同时也摄入足够的蛋白和糖分,身体得到满足之后,就不会在两餐饭中间特别迫切的想要吃甜点之类的了。嗜甜往往都是能量得不到满足带来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节食者必暴)。
然后就是加大运动量,这个就很好理解了。消耗的能力大于摄入的能量,自然就会减重了。
有迫切减肥愿望的话,当然就是限食,比如适度减少糖类摄入,避免直接食用高糖的食品。但全面禁糖是不可取的,因为身体还是会有需要,肯定会坚持不住然后就暴的。吃些糖分低的水果是很好的替代。
限食初期写食谱是很好的,这样可以保证饮食结构和进食时间,养成习惯之后,就不必再有所担心,因为身体有记忆,它会慢慢记住自己习惯的进食时间和进食的量,天长日久就不容易再暴了。

很久没有写这方面的东西了,心里放下“减肥”这个负担也有很长时间了,以前混loseweight版,看到很多可怕的真实事例,让自己惊醒,不减了之后有时也会回去眇一眼,看见还是有一批批女生前仆后继的陷入某种迷思,也会为她们担心,可是劝说什么的,她们不仅听不进去,而且极度反感,根本不把停经之类身体发出的危险警示信号当回事,就更别提前人苦口婆心的解告了。不过,也许过段时间,她们就自己清醒了,也未可知。
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这会儿想起来,觉得写上几笔,当作纪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