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7, 2010

昨晚的梦境。

极熟悉我的人知道我有时会做重复梦,或者系列梦,最著名的数我高三时反反复复做的世界末日梦,很恐怖很纠结。

这个其实也出现过多次,不过不尽然是重复,几年的时间,梦里的时间也在极其缓慢的演进——虽然真实世界里已几年过去了,梦境里还是差不多是那一周一个月的样子。

梦很盛大,不好一一描述了,但其中一个就是我在跟人谈,要revolutionize traditional media。我记得我跟对方讲说,不,我们不是要将传统媒体搬上网络,那不解决根本性问题。看看纽约时报,时代周刊,他们的内容(content)强不强,他们的网络技术支持强不强,但无论多强,他们的思路还是传统的。

网络平台下的新闻、娱乐、体育等等的内容,应该是围绕着这个技术展开的。正如电视新闻和报纸新闻,其实是有着品质上的不同。纽约时报搞电邮订阅,搞评论社区,搞多媒体化内容,但根本上还是网络依附于原已家大业大的时报实体。是没有胆识跳出框框,还是跳的成本太高,我倒觉得其实他们不是该被指望的人。

想象中该有一个以media technology为主业的公司尝试在没有历史包袱的情形下设计新的范式(prototype),而新闻业将吸纳(adopt)这个范式,并针对这个新范式衍变出稿(content-generation)的体裁和形式。

思路先行。媒介先行。而后是信息。
Idea comes first; follows medium, herego message.

纪念今天看到了NYTimes Chrome App。虽然跟我的思路还有差,但是有了动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