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4, 2006

计程车司机的绝招(转载)。

转载自郝明义的BLOG,因为很喜欢。
一九八七年的一个夏日午后,我和朋友从圆山附近一处西餐厅出来,临时扯到一点话题,就在路边多聊了几句才上计程车。
阳光很亮,亮得人心情很愉快。
我说:“麻烦你到松山机场。”
那时我在中国生产力中心工作。中国生产力中心坐落在松山机场旁边,外贸协会第二馆的二楼,和计程车司机说起来,总是要多费口舌。所以通常我就省点力气,只说是松山机场,等快要到了再告诉他如此这般。
这位司机先生却没什么停顿地回了我一句:“哦,那你是要去外贸协会二馆喽。”
我惊奇地坐直了身体。
一般而言,司机听到我要去松山机场,如果要接腔,通常都会反问是要去哪一家航空公司。华航?复兴?
从没有人会联想到外贸协会,或二馆。
我问他为什么会认为我是要去外贸协会二馆。
他回答:“因为我看你没带什么行李,并且又和朋友聊天聊了好一阵,一点都不像是要搭飞机的样子。”
我问他怎么知道我聊天聊了好一阵子。
他说:刚才在接我上车之前,他其实已经在我身边过去了一次。因为看我在和朋友聊天,并且不像马上要停止的样子,又看到前面有个公车站牌旁边站了些人,所以就先开过去看看能不能揽到客人。结果没有,于是他又绕了回来,我上车了。
我这才想起先前的确有辆计程车速度很慢地滑过我们身边。
“你既然不是去搭飞机,去松山机场,手里还拿一本英文杂志,当然应该是去外贸协会喽。”他在后照镜里望着我笑,接着又说道,“其实,这也没什么啦。有一次,我在福华饭店门口接到一位女士,她上车还没告诉我要去哪里,我就说中她要去圆山饭店。”
我看不到他的相貌,也不觉得眼神有太特别的地方。但显然地,我碰上一个高手。
遇到高手,当然要好好请教。
当时一名计程车司机的一个月收入,大约是三万元左右。而他,一个月最少可以赚上六万元。
他的方法很简单,他住基隆,因此,每天早上他就先从基隆来台北的民生东路附近,那边的高级住宅多,要搭计程车上班的人也多。十点左右,他专跑各大饭店门 口,外国客户来台湾,那个时候多半吃完早餐约会,要出门了。将近中午,他专门注意办公大楼,因为或是早上出来办公的人要回公司,或是要出去吃午餐了。午饭 后,他特别在一些快餐型的餐厅附近转,中午,大家不会吃太多。
两三点左右,当然是银行附近,跑三点半的人多。过了三点半,他喜欢跑郊区,因为接下来快要到下班时间,市区要塞车了。正式进入下班时间,他就休息,去吃晚 饭,因为到处都塞车,不如不跑。吃完晚饭,他就去一些中餐厅,或是一些休闲娱乐场所门口看看。这样,他在九点、十点左右,也就完工,打道回府了。
计程车,是都市人的交通工具。而他,算是把台北人的生活时间和空间给摸透了。他能轻松赚到比同业高一倍的收入,十分合理。
我下车的时候,好像没多给他多少钱。即使多给,也不是小费,而应该是学费吧。
任何行业,任何工作的人,都会追求创意。一直属于他那个行业,那个工作,某种特立独行于任何人之外的创意。
多年以来,谈到创意,我总忘不了这个司机的故事。
事实上,经由他的故事的启发,我还尝试着把创意的成分做了分析。
我的看法是这样的:创意,应该是百分之七十的努力与经验,百分之二十特立独行的认知与勇气,以及最后百分之十的灵光一闪。
大部分人谈到创意,谈的总是那百分之十的灵光一闪。然而,这是很危险的。事实上,没有长期浸淫在一个工作里百分之七十的努力与经验,就不会产生对这个工作 大多数通则与常规的掌握。如果不是掌握了大多数通则与常规,就不会产生百分之二十特立独行的认知与勇气。如果没有驱使自己另类思考与行动的勇气,就不会逼 出最后那百分之十的灵光一闪。
有前面的百分之九十,不见得一定会逼出最后的百分之十,但是没有前面的百分之九十,一定不会出现最后的百分之十。
如果没有前面那百分之九十,就突然冒出来的东西,闪归一闪,但顶多只是天马行空的点子,算不上是真正的创意。
而真正的创意,要可行,要产生最大的回收。
并且,是可以控制在自我,要什么时候出现,就什么时候出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