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9, 2006

王者归来。

借我喜欢的LOTR3的名字臭美一下。
从一次大考中复活。
以后的生活要过得更加organized一点,不能动辄就以玩失踪为代价去和革命敌人死磕。
我特别仰慕的一种状态是work hard party harder,反过来说也行。有点live hard die hard的意味。
我是没有做到过。从来就没有work hard enough过。没有工作到精疲力尽殚精竭虑的人恐怕也没有party hard的彻底精神。
总结一下,近期看了Garfield 2(加菲猫二),夜宴。用某教授的观点看来都算不上“审美体验”。不过我觉得两个都还不错。前者是一次放松之旅;而后者,无论大众怎样褒贬,我都觉得“看上去很美”。
Garfield 1曾让我非常失望。我不是标准的“菲迷”(这里说的不是Faye Wong,自然是加菲),但是1里边的大猫也无法让我满意。且不说情节是多么的单薄,故事是多么的无奇;至少,加菲自己就根本不够胖!
天啦,一只不胖的加菲,那还有什么可爱之处啊。
不知是不是G1已经让我彻底失望,所以能够摆正心态,毫不抱期待的去看G2,所以才觉得它不错呢?必须承认,G2还是比第一部有了明显的进步。有自诩“真 正的菲迷”的银撰长文,列了一二三四条,说G2的加菲“依然一点也不加菲”,——是的,它还是不够胖,它太嘻皮,动作太敏捷,它居然爱上了意大利面而不是 猪肉卷,在故事最后的最后,它不但与人为善,莫名其妙的和它的twin猫Prince并肩作战,甚至还帮助主人姜向它的世仇兽医小姐求婚!——哦天哪,这 一定是冒牌加菲吧!
但是,退一步说,为什么电影加菲就要承传漫画加菲的所有特质呢?连贪吃的口味都不许更改,粉丝们,你们太残忍了吧?加菲之所以被爱,应该不是因为它就是它简历中那只胖猫吧,而是它所代表的一种精神——哈,猫的精神,——好吃懒做是美德,欺负狗狗是娱乐,折腾主人是天职。
这只加菲不仅做到了以上所有条款,而且,它在G2中那一大段“意大利面哲学”宣言,充分彰显了把懒和馋作为生命之最崇高道德的准则。从意大利面中谈出了自由,我怎能不爱这样的加菲?
至于它和Prince之间的突然妥协,sigh,我们怎么能知道发生了什么呢?说不定它们之间产生了感情,我们怎么能看透猫猫之间的眉目传情呢?一味的找茬是没意义的,一个暑期档G级片,你还苛求什么逻辑?
Garfield和Prince那场见面,足够让我捧腹。我笑了,这部片就不错。
夜宴。
骂它的人太多了。我不骂。
周迅很漂亮。越人歌足够动人。《我用所有报答爱》是结尾的惊艳一笔。中国元素的运用远比其他中国大牌导演运用得贴切和美好。
虽然我一直浮在故事之外,有那么几个瞬间,我还是有了被淹没的感觉。我的心被打动了一下,然后有点窒息。
很可惜,冯导的一贯路数、葛爷的搞笑定势、吴小朋友的英雄气短,注定了片子的定位于观众接受之间的隔膜。不甘下里巴人的冯小刚,难道你真的不知道爱你这么久的观众究竟在期待你什么么?
说了不骂,但还是抱怨了几句。我想,我是不是因为太喜欢冯导了,所以给他护短呢?不是,是因为这片子有非常合我心水的地方。而且我看到了他在拼命努力。我相信他拍这个不仅是出于商业目的,还有他自己的艺术理想。
而最后这个原因,恐怕就是使我的态度区别于其他批评者的原因吧。
突然不知道要说什么了。那就先写到这里吧。呵呵,以后会尽量多来多写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