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06

写给吴虹飞。

说实话,不想来这里吵闹,特别是刚才细细的读了你写的blog文章。觉得你也是一个脆弱的,有很多苦闷的人。吵闹多了,会伤害你。
可是,说实话,写黄健翔的那篇文章,实在是不怎么友好。也许你觉得写得公平,那是因为你心里的公平本来就是否定的。
你拒绝他的男权主义色彩。因为那与你的理念不容。你实际上厌恶这样性格的男人,所以无法把他所有妄自尊大的言辞当作笑谈。
对于他的真实:他对记者的不掩饰的排斥,你也是排斥的。而这种排斥,你也并没能成功的掩饰——如果你试图掩饰了的话。
其实,我是不喜欢现在新闻的一种写作风气的。一些引语,一些事实,它们通通都是真实的。可是它们被割裂了。
什么叫做断章取义?失去了语境的句子其实是毫无意义的。是破碎的。是虚假的。是有伤害性的。
这不是你一个人的错。但是是你的的确确在写黄健翔的文章中犯的一个错。
这样的行为,使得一切所谓的真实都不再无辜。相反的,它们成为一种攻击的武器和途径,更深的伤害他人。
一句话,以不同的语气说出,其表达的效果有多么显著的差异?更何况是凭空添加了一些引导性的语句?

你并不喜欢记者这份工作。我觉得。不知道你为什么要做这个,还做了这么久。
你觉得这一切都不值得。都是在耗散你的青春。你被迫放弃了你本有的才华,扑在一堆垃圾上面任劳任怨的工作。
这是不是比黄健翔的所作所为还虚伪?不敢于拒绝,却仍尖刻的抱怨。
至少,他选择了离开。他选择了表达。也许他迁怒于人。也许他风度尽失。但是他是真实的。
换言之,你宣扬着自己强大的能力,鄙视着自己的职责。却毫无行动去改变现状。也许,这对于你,对于记者这个行当,都是一种损失和伤害。

我想,我对于黄健翔并没有本来的好感。对于你,更没有无端的厌恶。
但是,也许你真的该好好想想,你这样自然的在他如此狼狈的时刻伤害他,有没有你自己对自己的恐惧在里边?
你是不是本身就恐惧看到一个他这样的人,做着他那样的事情,而这一切与你的原则是如此的不同?

落井下石是一件多么容易的事情。也是一件多么自然的事情,在这个以揭秘丑闻为乐的时代。
我也自省,是不是在对你落井下石。特别是,我躲在暗处。你在被攻击的明处。
但是,我想,既然你本身的作为支持着这样的行为的正义性,我也许可以不那么内疚的作一次这样委琐的事。

不要一味的自我保护了。这样并不能使你安全。也不能使你快乐。
希望你能过你喜欢的,适合你才情的生活。那样你才能阳光,活力,自由,满足感。
同时,也会有一些人免于受到出自一个充满否定情绪的你的攻击。
至少,我相信,真正的记者该表达的是具有意义的真实。哪怕是自私的,偏激的。
最后一句话,你不看足球的吧?


一些链接:

狷狂黄健翔,南方周末(2006-11-23):
http://www.nanfangdaily.com.cn/zm/20061123/xw/zmxwzt/200611230011.asp
引:“让黄健翔承认错误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他是个活得很自我的人。”

黄老师,吴虹飞blog(2006-11-19):
http://blog.sina.com.cn/u/474243c80100064t
引:“黄健翔的稿子我已经写了12个小时了,今天还要继续写下去。我觉得都要崩溃了。好几次我就想,只要我写完这个,我再不做记者了。”

疯狂,吴虹飞blog(2006-11-21):
http://blog.sina.com.cn/u/474243c80100065s
引:“就算他有多重要,在我心里这里,是不值得花费这么多时间的。这一切,只是我尚且看重我的职责。这高于一切,这是职务行为。整整一个礼拜。围着一个人转。这是我过去的采访里,从未出现过的状况。”

《南方周末》的记者,您采访完了就不认人啦?董路blog(11-24)
http://blog.sina.com.cn/u/46e815bb010006hb
引:“舍生取义少了,断章取义多了;移孝为忠少了,移花接木多了……稿子刊登之前的一天,我连打三个电话,你不接;稿子刊登之后的一天,我再打你还是不接,只回了条短信,俩字:‘何事’?”

论南方周末采访的公允,董路blog(11-25)
http://blog.sina.com.cn/u/46e815bb010006hu
引:“恶意与善意、中立与偏颇不仅仅取决于你所引用的话是否是真实的,更取决于你为什么只引用一部分的真实而忽略另一部分的真实,同时,也在于你在引用对方话语的时候,是否有相应的描述以便让读者更清晰地了解其言语中真正的含义。”

你自己说的自己的提问很愚蠢,我只是笑了笑.黄健翔

blog
http://blog.tom.com/blog/read.php?bloggerid=876476&blogid=50964
引:“南方周末的记者,编造的本领真强.无耻!诬赖!无聊!我也不要求你们道歉,我就天天骂你们,有机会在别的媒体采访我的时候我也会顺便骂你们这些无耻之徒.”

黄建翔真是丧心病狂了,恶毒攻击吴虹飞师姐,水木清华bbs(11-25)
http://www.smth.org/bbstcon.php?board=Football&gid=597647
引:“昨天,针对《南方周末》的一篇深度专访稿,黄健翔连发博客文章表示自己的愤慨,黄健翔在个人博客中毫不掩饰自己的情绪,他直接用‘良心都被狗吃了啊 ’、‘你就不怕你遭报应啊?’这样的过激言辞攻击文章作者。显而易见,黄健翔被这篇报道彻底激怒了,用如此激烈的言辞在自己的博客里直接攻击文章作者,这 在以前是绝无仅有的。作为当事人之一,也许只有黄健翔自己最清楚当时接受《南方周末》那位女记者采访时都说了些什么。已经承受巨大压力的黄健翔这一次毅然 决然地选择奋起‘宣战’,这种不顾一切的态度也许又将让他陷入新一轮的舆论漩涡。”

被斥记者回应黄健翔:辩解并不重要我有录音作证,新浪(11-25)
http://sports.sina.com.cn/c/2006-11-25/13452587712.shtml
引:“黄健翔昨日在自己的博客上对《南方周末》的特约撰稿人突然发难之后,这个真名叫吴虹飞,可能是最近这段时间采访黄健翔时间最长的女记者显得非常无奈 加无助,她甚至拒绝去看黄健翔的博客:‘因为那可能让我今夜无法入睡。’但最终她还是拿了笔来,不是还击,而且陈述。”附吴虹飞个人简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