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推荐电影:《面纱》。

前几天华纳横店带着《面纱》来北大点映。一并来的还有华纳横店的总裁Ellen,还有夏雨和冯砾。现场的反响非常不错。

然后,前天的金球奖就颁布给《面纱》一大批奖项,其中包括最重要的“最佳影片奖”,这对《面纱》可谓非常重要的肯定。

这部片子是中美的合拍片,全部场景都是在中国拍摄的,非常漂亮。主演包括好莱坞巨星爱德华·诺顿,和《金刚》美女娜奥米·沃茨,中方的主要演员包括黄秋生,夏雨和冯砾,以及国产的国际名模吕燕!这些大牌演员保障了表演的观赏性和剧情的可信度。而结尾处的法文主题曲A La Claire Fontaine》则选用了最新一度超女总冠军尚雯婕来演唱,可见拍摄方真是花足了心思,投足了资金。

两个多小时的片子制作非常精美,而且爱德华·诺顿在对毛姆的原著the Painted Veil的改编上,的确下了很多心思。原著的情节非常阴暗,而爱德华把它改写得充满温情,十分动人,并且加入了很多他对中国文化、历史的理解(据说爱德华在耶鲁读大学的时候曾经修过中国历史!……)

用Ellen的理解来说,面纱是一部文艺片。她对于当天来观影的学生能对这样一部文艺片抱有如此的兴趣表示感谢和兴奋。然而,正如一些媒体所诟病的,电影中虽然描写了那一段中国半壁江山沦陷的历史,但是真正展现的中西文化冲突并不激烈,它更多的是关注于夫妇间关于爱情,责任,道德的理解,更多地像一部伦理片,这也可能是它叫好不叫座的原因之一。

在我看来,虽然《面纱》多多少少有点拖沓,而且其内涵不够深入,使之不能成为一个永镌青史的作品,但是作为一部情感伦理片,还是非常好看的。俊男美女,大好河山,还有一点点对于爱情的思考,绝对比近期炒得火热的一些国产大片值得观赏!(当然这是出于审美的视角,面纱》是一部比较安静的片子,如果观影是为了华丽和喧闹,还是看满城黄金圣斗士吧。)

下面,多多少少剧透一下子,嘿嘿。全凭我记忆哈。

  1920年左右,在上海工作的植物学家爱德华·诺顿回伦敦休假过程中深深迷恋上娜奥米·沃茨,并匆匆向她求婚。后者急于摆脱家庭,因此答应了婚事,并非出于爱情。

  缺乏交流的两个人,在异国他乡,很快出现了裂痕——娜奥米·沃茨爱上了身居要职的有妇之夫托比·琼斯。发现奸情的爱德华·诺顿自愿去病情险恶的疫区进行救护(类似于白求恩大夫的英雄事迹),他要求娜奥米随自己同去。娜奥米清楚这一行有去无回,她向托比·琼斯求助,而他当然以种种借口推托搪塞。

  各怀心事、相互怨恨的两个人来到了处于穷乡僻壤的疫区。在这里,他们不得不面对死亡,面对恐惧,面对当地中国人对外国人的痛恨,面对彼此。娜奥米终于发现了她曾经鄙夷和无视的爱德华身上的,值得她敬爱的品质。她也尝试着与他沟通,改变他们之间的怨恨和无奈。

  历经磨难和苦痛,爱情重新在两个人之间焕发,然而,残酷的病痛一击而中——爱德华生命垂危……

忽忽~写累了~~大概就介绍这么多吧!最后附上木桶当时推荐这部片子时的评语…………

——尤其推荐爱吵架情侣观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