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我喜欢的朴树。

今天偷懒,贴一段别处看来的朴树访谈。和两张他的图。

柏邦妮采访朴树的私人版本

谁说朴树沉默寡言
见 朴树之前有点紧张。因为都知道他是著名的不爱说话,不搭理人,沉浸在个人思绪中的人物。胡淑芬跟我说,万一他的话都很没劲,可以问一问他:“为什么还这么 装模作样?”他是法拉奇风格,刺激法。姚非拉跟我说:“随便聊好了,他很简单的。”可是我还是紧张。最后是绿妖一句话给了我信心,她说我说不定可以撬开他 的嘴,因为,他还有点“天真”。
而我知道,我也有点“天真”。
于是我的访问开始了。

柏邦妮:朴树,你好,我叫柏邦妮。是个写字的。这是我给你准备的一个小礼物,一部电影。(从书包里把碟子给他。)
朴树接过碟子,说谢谢,小心的放进他的背包。
朴树《甜蜜的生活》,多好的名字。
柏邦妮:我第一次做访问,有点紧张。所以你不要紧张。呆会我问你一些问题,如果你不想回答就跟我说:“我不想回答”,如果一些话你觉得不想我写出来,我不会写。还有我话有点多,要是你插不上,要打断我,好不好?
朴树点头。他显得有点局促,说话非常小心。
柏邦妮:你喜欢电影吗?
朴树:喜欢。但最近看得不多了。
柏邦妮:最喜欢都是哪些电影?
朴树:太多太多了……不想回答最喜欢什么什么。而且一直在变的。几年前看过一个《邮差》??
柏邦妮:日本的还是意大利的?
朴树:意大利的那个。太感动了,是99年吧。后来隔了半年又看一遍,只看了半个小时就看不下去了。
柏邦妮:感觉不一样了。
朴树:对,你体验的事越来越多,会喜欢越来越复杂的电影,或者越来越简单的,赤裸裸的东西。
柏邦妮:我送给的那部电影的导演,叫费里尼,就是这样,能拍很华丽的,也能拍特简单动人的电影??
朴树:他的电影好像看过??
柏邦妮:哪一部?
朴树:你说说他都拍了什么。
柏邦妮:《八部半》〈爱情神话〉〈舞国〉〈女人城〉〈大路〉……
朴树:那就不是他。
柏邦妮:最近看的电影是哪一部?
朴树:半个月前看了〈可可西里〉。
柏邦妮:觉得怎么样?
朴树:挺好的。
柏邦妮:可是我觉得不如〈茶马古道〉。
朴树:〈茶马古道〉确实很棒,特自然。网上有帮孙子说田壮壮这个电影里没有导演,谁说没有?也有人说他越来越老,越来越没立场,其实他心怀越来越大。
柏邦妮:〈可可西里〉太造作了。
朴树:我觉得没权利批评别人……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得了。
柏邦妮:你呢?你觉得你在做自己想做的事吗?一直以来?
朴树:暂时没有。比如现在,我要工作。
柏邦妮:你是天气型的人吗?比如我就是,今天天阴,我心情就不好。
朴树:我是周期型的。有生物高潮,生物低潮。像月亮似的,好几天,坏几天。
柏邦妮:坏的时候会怎么样?
朴树:状态可不好了。
柏邦妮:怎么能好点?喝酒?
朴树:我喝一点就挂了。
柏邦妮:那洗澡呢?我一洗澡就心情好,换种沐浴液也会??
朴树:我也会,可是洗澡这感觉太经常了。
柏邦妮:我不觉得啊……
朴树:难道你经常不洗澡?
柏邦妮很不好意思。
朴树笑。
柏邦妮:你看我脸红了,我很少脸红的……可是今天早上因为来见你洗过澡……
朴树继续笑。
柏邦妮:你都为了什么烦?
朴树:一些脑子里的事。
柏邦妮:什么事?
朴树:各种利益,鸡毛蒜皮。
柏邦妮:你的鸡毛蒜皮是什么?我的鸡毛蒜皮是马桶坏了,电灯要换灯泡。
朴树:这种小事可以忽略不计。是一些更大的问题。
柏邦妮:是什么问题呢?
朴树沉默了一阵子,
朴树:其实我不大爱说话……因为要牵扯一些问题……
柏邦妮:朴树你最羡慕哪种人?
朴树:简单的人。
柏邦妮:什么是简单呢?
朴树:就是不把事当事
柏邦妮:你都为了什么累?
朴树:不做自己会非常累。身不由己。你处在这个旋涡中,要维持自己的角色,很累。

柏邦妮:你觉得别人所认为的朴树,和你自己认为的朴树,有什么区别吗?
朴树:我不关心别人怎么想。
柏邦妮:既然不做自己会那么累,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朴树:我总要赚钱吧。我工作就是为了赚钱。
柏邦妮:朴树你有钱吗?
朴树:钱不够。不像你们想得那么有钱。
柏邦妮:赚到多少才够呢?
朴树:赚到有安全感。
柏邦妮:那是多少钱?
朴树:安全感不来自数字。人不可能有安全感。
柏邦妮:你能从周围的人身上得到安全感吗?
朴树:能。
柏邦妮:什么人能给你安全感?
朴树:特牛逼的人,可以解释好多不懂的事,有种震慑人的东西……
柏邦妮:就是精神能量特别大……
朴树:对。另外一种就是特普通的,很平淡的享受生活,老百姓。
我心情不好喜欢坐地铁,特舒服。能看到好多人,过日子的。觉得很舒服。
柏邦妮:没人认出你吗?
朴树:没人认识。
柏邦妮:女人能给你安全感吗?
朴树笑,
朴树:没有人有安全感。
柏邦妮:谈谈你的爱情观。
朴树:这太空了。
柏邦妮:就是你觉得爱情是什么?
朴树:就是觉得每个人生命里都有一个冤家,你经常发现离不开她。
柏邦妮:那性呢?
朴树:我不想说。怕别人拿这话当把柄。
柏邦妮:我老觉得可能你也没预料到唱片能卖这么好。
朴树:没怎么预料。
柏邦妮:你预料能卖多少?
朴树:我不爱想这些……我不感兴趣。
柏邦妮:你对什么感兴趣?
朴树:神秘的,未知的事情。
柏邦妮:你对宗教有兴趣吗?
朴树:与其说是宗教,不如说是智慧
柏邦妮:是什么宗教?我看你手上戴着天珠。
朴树犹豫,
朴树:我只能说心里有指引,我有自己的体验。
柏邦妮:你什么时候写歌感觉好?肯定有感觉比较顺畅,也有感觉比较枯燥的时候吧。
朴树:对写歌没有要求的时候。
柏邦妮:什么能取悦你?
朴树:没有预谋的事情,不期而遇。
柏邦妮:你是不是很爱阅读或者写字?我觉得你的歌词写得非常好。
朴树:我偶尔看书??那些歌词还是太雕琢了。
柏邦妮:你平常除了写歌词,还写什么呢?
朴树:写日记。
柏邦妮:一直写?
朴树:一直写。
柏邦妮:用什么样的纸和笔?
朴树:各种各样的本子。最近用彩色笔写。每天上网看今天的幸运色,用那种颜色写。
柏邦妮:都写些什么?
朴树:几年前天天抒情,现在都是流水账。
柏邦妮:能写多长?
朴树:有时长,有时短。短的时候就一句话,“又混了一夜”。
柏邦妮:怎么混?
朴树:玩,各种不健康的夜生活。
柏邦妮:怎么样叫不健康?我很好奇,听起来很糜烂。
朴树:现在不玩了。
柏邦妮:那你习惯了熬夜?
朴树笑:废话,要不怎么叫夜生活?
柏邦妮:熬到几点?我老是上午九点睡。
朴树:那你比我更不健康,我三两点睡,十点起。
柏邦妮:睡到自然醒?
朴树:睡到自然睡不着。
柏邦妮:不玩了夜里干什么?
朴树:上网,看新闻。
柏邦妮:什么新闻?
朴树:体育新闻。
柏邦妮:看球吗?
朴树:不看,只是看看谁赢谁输,谁转会了。只关心结果了。
柏邦妮:朴树你还记得80年代末的ac米兰吗?
朴树:记得。
柏邦妮:你有多久没去踢球了?
朴树:两年没踢球了。开始打网球,羽毛球。上个月打了五六场。天冷又不去了。
柏邦妮:打得好吗?
朴树:打不好。
柏邦妮:和什么人打?
朴树:大学同学。
柏邦妮:我知道你是大学中途不念了,为什么?
朴树:大学挺没劲。
柏邦妮:家里人呢,什么反应?
朴树:挺反对的。
柏邦妮:如果我的资料没错,你念的是个不错的大学??
朴树盯着我开始笑,
朴树:你的资料错了。
柏邦妮:对不起来之前没做功课,总觉得了解你越多成见也会多,其实,我真的对你一无所知。
朴树:很好。
柏邦妮:大学读的什么?
朴树:外语。
柏邦妮:难怪你英语这么好。
朴树:我英语好吗?你怎么知道?
柏邦妮:你的歌呀!用英语唱的。
朴树:我的英语就比飞机上的空姐好点。
朴树:对了,我唱片封面上有个巨大的语法错误,可是谁都没看出来??
柏邦妮:是什么?
朴树:生如夏花,应该是life is like summer flower,可是写成了life like ……
柏邦妮:你还会法语?
朴树:我对法语一无所知。
柏邦妮:那么那首歌……
朴树:那首歌是我的朋友写的,我写完歌之后觉得用中文写歌词感觉不好。
柏邦妮:什么样的歌词是好歌词?
朴树:那种歌词非常短,通篇说别的事,最后一句反反复复说最重要的意思……那种歌词。
柏邦妮:图穷匕现吧。比如什么歌?
朴树:很多啊……一时想不起来。
柏邦妮:现在和父母住吗?
朴树:一个人住,有时女友来。
柏邦妮:说说你的女友。
朴树:是一女的。
柏邦妮:以后会有什么改变吗?
朴树:以后……不一定是跟女的。
柏邦妮:朴树你觉得你帅吗?
朴树:小时候觉得是,长大以后觉得去你妈的。以后估计越来越每况愈下。
柏邦妮:对了,你脸上的豆呢?怎么没了?
朴树:岁数大了,脸上不长豆,只长坑了,以后老年斑都有了。
柏邦妮:你有白头发了,朴树。
朴树:早就有了。
柏邦妮:你怕老吗?
朴树:两年前的时候特别怕,恐惧。
柏邦妮:为什么?
朴树:那时候我二十八岁,一直以为自己二十出头,有一天突然发现人是会老会死的,简直崩溃。

柏邦妮:怎么叫崩溃?
朴树:你不知道崩溃?
柏邦妮:不知道。是哭吗?
朴树:哭不出来。

柏邦妮:那后来怎么好的呢?
朴树:面对呗,要面对。以前我有个念头持续了特长时间,就是到了四十岁把所有东西都卖了,到处走。
柏邦妮:去哪里呢?
朴树:哪儿都行,世界就这么大。没有人认识的地儿。
柏邦妮:你去过很多地方?
朴树:没有。
柏邦妮:去过的地方最喜欢哪里?
朴树:以前很喜欢云南。
柏邦妮:我也很喜欢云南。你喜欢云南哪里?
朴树:大理。
柏邦妮:我也喜欢大理,比丽江好。你在大理呆了多久?
朴树:有一年去了八次,长的有半个月,短的就两天。
柏邦妮:大理真的很好,水果好吃,下着小雨,感觉特好。
朴树:你喜欢下雨?
柏邦妮:是啊,又不潮湿。
朴树:我喜欢晒大太阳,没有太阳就不是云南了。
柏邦妮:你在旅途有艳遇没有?
朴树:艳遇,当然有……
柏邦妮:讲讲讲。
朴树:不说。
柏邦妮:你觉得你性感吗?
朴树:我性感?我不好看。
柏邦妮:你的侧面很好看。
朴树:就只有侧面能看了。
柏邦妮:你的锁骨就很性感。
朴树:瘦得只剩锁骨了。
柏邦妮:你觉得谁性感?brad pitt吗?
朴树笑:他不性感。Suade的主唱性感。
柏邦妮:对一个男人来说,最应该注意外形的是哪一点?
朴树:干净。
柏邦妮:如果有人因这期封面将你定义为“男色时代”的代表人物,你是否介意?
朴树:不太现实吧??
柏邦妮:定义一下“男色”。
朴树:和女色一样。女人也有享受的权利。
柏邦妮:你介意被享受吗?
朴树:无所谓。
柏邦妮:最后一个问题,你初二那年发生了什么事?你还记得吗?
朴树:我记得,我不想说。
柏邦妮:我的一个朋友叫我告诉你,你的《旅途》陪伴她度过很多旅途,谢谢你。
朴树:谢谢。

两张照片,都是他近期参加湖南卫视《名声大振》时的照片。每周五晚7:30播放,当然,这周是最后一期了。他进了决赛。欢迎大家看。欢迎大家给他投票。移动用户发送04到958820,每条一元。谢谢。

一张是他和搭档刘璇唱《海盗》,他扮成Johnny Depp在加勒比海盗里的扮相。

johnny.jpg

一张是他媳妇儿(他自己这么称呼)吴晓敏来给他加油,唱《野花》,他弹吉他。

shu1.jpg

这篇日志太长了。谢谢大家观看。下回我会自己用功点,自己写。

1 comment:

pigguo said...

牛呀
我google朴树第一页居然出来的是你这个blog.....
不过可能是google调高了blogspot的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