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0, 2007

梦一样的日子。

过了几天这样甜蜜的,飘摇的,奇妙的日子。

回来了。

回到哈尔滨的时候,有一种双脚重新踏在地面的感觉。

旅途总是妙不可言。

很小的时候,就一个人出去旅行过。初中,算不算很小的时候?

曾经搭乘过黑车,曾经在高速公路中央被人从车上赶下来,曾经坐过送民工进城的车,曾经被人用小破车拉着走偏僻的农路害怕得手中攥紧木杖打算防身用。

回来以后给妈妈讲这些事。她后怕得哭了。

那样的路上,慢慢的就开始觉得寂寞。

山水都是好的。只可惜它们永不曾开口。你望穿秋水的等待它们的回应,顶多只能听见你自己的回声。

于是,旅途上偶遇的整洁的旅伴,温暖的问候,沉默的帮助,都会让你产生依靠的念头。

哪怕,同行一段路。

在那些美丽的仙境,会有与人分享奇景的冲动。

那一刻,一起沉默,一起感慨,一起默然的对视,彼此间的流连和惺惺相惜,真的还能在旅途之外长久么?

很多日子以后,翻看当日的照片,看到那些山水,会记起当日的那个同伴么。

所以,总觉得,旅行的日子是险恶的。因为你总会因为那些寂寞,以及美景的蛊惑,产生情绪的幻觉。

黄永生说自己是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数不清到过多少美丽的所在,那些所在,全部画在他的纸上。

然而,即便在“好玩”的巴黎,他也订好了行程,一天一景的作画。不贪玩。不留恋。不停歇。

这样的行止,恐怕不会有哀伤。不会像我一样,图增烦恼。

可是,又会有什么意思呢。

最难忘的一个朋友。是初中,另外的一次,认识的。

江南的孩子。不同的成长经验。一样的寂寞。

后来接到过很多电话。每次都讲很久。在后来彼此都要中考了,便不打电话。而是不停的收到寄来的明信片。

在一共寄了五十几张明信片,而我终于没有回复过一次之后,终于断了联系。

那个时候,不能信任这种跨越地域的交际。

最近,一个很喜欢的朋友,偶然知道她在网上做一样很好玩的事情:

发个帖子,问陌生的网友,谁想收到她寄出的明信片?想要的人就留下地址,她真格的跑去花一大笔钱,买好明信片,一张张写好,一张张寄出去。那些人,统统都是不认识的。

看到她做这样事情,我突然想起了以前的那个人,和那些明信片。我统统都辜负了。

我们出生。我们行走。一刻不得消歇。

穿过的美景。穿过的人。穿过的感情。通通留在了身后。

这,是一种遗憾吧。

所以说,寂寞,是因为自己选择了。

真正梦幻般的旅程。

当然是,遇到了对的人。携手徐行。

于是,我们行走,我们也停下来歇脚。我们穿过美景,身边的人却不会放手。

不是片刻的彼此温暖。而是可以放卸疑虑的慰藉。

梦一样的日子。:)

谁站在你的身边。你站在谁的身边。

百转千回的繁华,是回到起点,还是黯然落幕。

傍晚的摩天轮。终于不再喧嚣。城市安静下来。旅途安定下来。

何时,再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