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Find Me

-Find Me-
某一年纽约时报的best-seller。
作者是Rosie O'Donnell,在美国和奥普拉齐名的talkshow女主播。
用传记体写成的《Find Me》是本很有勇气的书。


Rosie在身为成功女主播的同时,管理着一个慈善机构,
帮助弃婴寻找领养家庭,也资助单亲妈妈和问题妈妈。


Stacy在某天突然闯入了她的生活。
Barb,Stacy的母亲,拨通Rosie的热线求助——
14岁的女孩Stacy被一名minister强 暴,并且有了身 孕。


对于年幼的Stacy,这不仅意味着粗暴的身体侵害,
对外界的不信任感,
遭受同学的议论和孤立,
还意味着她将生下一个婴儿。


Rosie十分同情这个女孩。她几乎有些过于急迫的与Barb,Stacy保持着联络。
而Stacy则从最初的排斥帮助,到最后对Rosie产生了依赖。
两个人常常在深夜进行漫长的电话聊天,两个小时,三个小时,六个小时。


Rosie的朋友们提醒她,她与Stacy之间的交往并不正常。
她们素未谋面,而Rosie对她却过度信任和关注。
为了和Stacy交流,Rosie往往夜不能寐。
朋友们说,也许Stacy一家在骗她。Rosie只感到愤怒,而没有怀疑。


Rosie主动要给Stacy提供资助,但是Stacy一家谢绝了。
Rosie安排好接Stacy来自己的城市接收最好的医疗。
但是在她们约好的时间快到来之际,Stacy因为身体过度虚弱,住进医院。


Rosie电话预约了一家位于Stacy所在城市里的医疗机构,
请他们到时候前往医院帮助小Stacy生产。


Barb打来电话,绝望地说Stacy有生命危险。
Rosie沮丧得无法工作。
最终医院通知Barb,Stacy安全了,但是婴儿死了。

********************************************

Rosie给那家医疗结构打电话取消预约,对方告知她:
他们已经试图与她所说的医院联系,但是那里根本没有这样的病人,全市也没发生过类似的强 奸案。


Rosie不能相信自己是受骗上当了。
她动用了各种途径去寻找Stacy,却都无下落。


Rosie O'Donnell追问自己,为什么会如此惦念Stacy,同情她的遭遇。她记起了自己幼年时经历过的刻骨铭心的痛苦。
她的母亲在她9岁时过世。留下她和一个哥哥,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还有他们因悲伤而绝望的父亲。
她的母亲曾是她小学里的教师。所以,全学校的人都知道她死了妈妈。他们都眼睁睁的看着她究竟是如何悲伤。
她第一次来了period,却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告诉谁,以为自己会流血流到死。
她去集市上买裤子,不知道自己穿多大的尺码。小贩问她小朋友你妈妈呢,她顿时只觉得天旋地转。
她领着弟弟妹妹去买东西,被小区里的小恶霸们拦住,其中一个问她,我们拿鸡蛋扔你的弟弟怎么样,她吓得愣住了,脱口说出,扔吧。
她上初中以后无心学习,作业总是写不完。新老师把她拎起来臭骂一顿,说“你妈妈呢?让她到我办公室来谈谈!”她甩开老师的手冲出教室溜进邻居家的院子里躲了整整一个下午。警车带着她哥哥到处寻找她,她哥哥用警车上的大喇叭喊她的名字,咒骂着那个说错了话的老师,呼唤她回家……


Rosie说,她那么爱Stacy,就是因为她们都是swamped persons。
她们都被悲惨的经历淹没了,她们感到无力和恐惧。
Rosie承认,已经是成人的自己,总是拼命地想帮助别人,总是以为自己有能力让那些悲惨的事不再伤害人们,让那些受到伤害的人尽量少的感到疼痛。
她希望自己再也不会像小时候,任凭着小混混欺辱自己的弟弟,而自己还在眼睁睁的看着这一切发生。

*********************************************

找不到Stacy而陷入绝望的Rosie,在一次和朋友的谈话中知道了一种疾病,
MPD(multiple personalities disorder)
即所谓的人格分裂。
她忽有所动。


Rosie打通了所谓的Stacy所在城市的精神医疗院的电话,
在一位医生那里,
她果然找到了这样一个病人。Melissa。


她有的时候是Nancy。有的时候是Barb。
焦虑的时候是Stacy。
狂暴的时候是Kate,而Kate具有强烈的攻击性,极端的时候她会自残。


多数时候Melissa知道这样一大群人生活在自己身体里。但她无法控制她们。
她无法工作。无法料理自己。
她无法信任他人。除了她的那位善良的医生。除了她身体里信任Rosie的Stacy。


医生告诉Rosie,Melissa在幼年时受过强烈的刺激:
她目睹了她的姑姑几乎烧死她堂弟的过程。


Rosie没有怨恨Melissa。也没有离开。
她送给Melissa一台电脑,让她跟自己写email聊天。她请Melissa来纽约参加自己的电视节目,看自己在百老汇客串歌剧。
她还是爱着Stacy。但她希望Melissa能够过上正常的生活。
她对Melissa说出那句曾对Stacy说过的话,Any time you want, you can find me.

*************************************************

Rosie故事没有一个确定的结尾,尽管Melissa说Kate几乎不再出来“伤害大家”了。
而Rosie通过Melissa,找到了面对自己童年阴影的勇气。
童年的那些疼痛如同刺青。它也许无法平复,但是它可以被藏起来,连同它所代表的所有伤痛、愤怒,和无法忘记。


没有几个人拥有完美无缺的童年。
那些软弱无力的时刻,我们甚至没有一个可以来寻找我们、拿着话筒大骂老师来帮我们出气的“Rosie哥哥”。
我们各自默默的成长。
对于在那个过程中无法诉说的情绪,所幸它们没有生长成我们身体里的Stacy,Barb,或者Nancy和Kate。
我们幸运的像Rosie一样,带着伤口长大了。


我们能让悲惨的事不再伤害他人,让那些受伤害的人减少伤痛麽?
或者至少,我们愿意为彼此做一个“any time you can find me”的朋友?



看完《Find Me》已经一周了。终于可以写下上面的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