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也许我是一名疑似反现代科技者

以前总觉得自己很胆大,家里新的电器总是比爸妈弄通得快,当然是凭借背着他们乱鼓捣积攒的经验。

后来发现自己其实接受能力有些滞后,至少不像先前以为的那么头脑灵光。


说起来开blog是跟了Vic的风,我是那么喜欢徐静蕾,但看了新浪博客“与老徐做邻居”的广告词并不为所动,直到Vic开博后我才学这样子弄了一个。

其时很多人写blogcn都写了几十屏了,自称玩Web2.0都玩厌了。

而后进的我是从06年一月才开了新浪的博,半年后的时候开始写space(后来荒芜了…囧),去年末开的Blogger。

唯一能暗自安慰的就是,我的博文怎么说也还是比Vic多很多的,也算是小范围内的后来居上吧。


至于校内网,我也是个慢热者。当然针对大多数xiaonei用户来说,我的确算得上注册的早的,这也只是因为xiaonei是自北大清华发家,我近水楼台而已。

能说明我迟惰的标志是,那时在Campus等地铺天盖地的大海报,说注册校内ID就能免费领大鸡腿一只,我只摇头嘲笑这真是丧心病狂的广告策略。

后来貌似是Flee小朋友偶然说起认识的某某在xiaonei写了好玩的blog,又在bbs上几次三番听人说偷窥到了美女,才随手注册了一个,当下偷窥了几个熟人,并不以为意。

几个月后,小菲菲短信中突然说,上校内。原来是她注册了ID,发现我也有,就喊我上。

大概是这样。然后我就时常的写些字儿贴些画儿,竟也渐渐的有人来踩有人留言,多半是师弟师妹,说着特别客气特别温暖的话,于是我也偶尔偷偷去看他们,觉得他们的个人主页多么漂亮,写的日志多么有趣。

后来上xiaonei就成为一个惯常的事情,它列在我的FF工具栏上,紧挨着我的GMail与NYTimes的按钮,反而是催我来打理校内的小菲菲同学自己懒得上来写字说话,满屏幕长草。


作为一个正常的80后有时候喜欢自拍,但是所有跟器械有关的工作我都依赖Vic,他不把照片从DC里导出来,我就没有新照片可以上传。

类似的,我也是寝室中最不擅长重装电脑的人,而其他三位彪悍mm能够非常娴熟的打开台式机机箱查找硬件问题。

不知道是不是这种懒惰和依赖性滋长了我的Anti-Modern-Technology-Syndrome,我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越来越衰退,并常常对某些网络产品的强大功能感到恐惧(就不详细说了,不想太丢人……)。


一年前被推荐Google Reader时我毫不感兴趣,觉得RSS听起来很像一种病毒(弱傻傻?难过)……

还对某些人偷偷订阅了他人blog这种“我偷窥你但你不知我在偷窥你且我不必花太多心思因为你每次有新举动时RSS自动向我发送你的信息供我偷窥”的行为感到特别不齿!

某些人为了蛊惑我,举出各种好处,例如可以第一时间读到老徐的新博或收看王momo的新动画。

但我义正言辞的拒绝:
1,用RSS看老徐的blog不能增长她的点击率!
2,新浪网对RSS设置了图片浏览障碍,根本看不成兔斯基的小画儿!!!


可是就是这两天突然觉得RSS有意思。

因为有些blogger是那么的勤奋,一天能写两三篇博文(这就是为什么人家比我成功= =),我总不好一天到晚按F5,那样对电脑键盘的健康也很不利;

而有些blogger是那么的猪,虽然他/她写的东西非常吸引我,但其写作计划时常抽风,要知道我费了好多心血攒了好多期待打开他/她的blog却发现没有更新时是多么的想去撞墙啊!


刚才一口气用Google Reader订阅了好几个blog,还看了很久前很喜欢的柏邦妮的不老歌和闹闹的女巫店,心情大好。

同时放心下来,自己还算不上Anti-Modern-Tech,顶多算个Semi-Anti吧!

另外,看到了关于Déjà vu的种种描写,突然有种魂兮归来的感觉,不那么仔细体察自己的心智和感觉已经很久了,也许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吧。

还看了很久豆瓣上的各种群,看到《我爱明信片》小组的时候突然想起那时唯一一次跟蕾蕾一起上的通选课来,有点心痛的感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