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蓝莲花。

蓝莲花
许巍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穿过幽暗的岁月
也曾感到彷徨
当你低头地瞬间
才发觉脚下的路

心中那自由地世界
如此的清澈高远
盛开着永不凋零
蓝莲花

昨天和Vic重看《TinTin: Blue Lotus》。法式的轻喜剧如同柠檬味的淡奶酪,那一团团的小人儿头看起来可爱而古老。

丁丁为什么生活的那么简单?仿佛小小寰宇是一次轻易的旅行,“冒险”两个字差不多等于“春游”。
在他的身上找不到传统中国式英雄苦巴巴的“置生死于度外”,因为丁丁根本就不认同“死”的存在,不认可“危险”的存在——他只是要去做自己必须去做的事情,而且他一定能找到做成的道。

我说TinTin里边几乎没有女性形象,说明埃尔热是gay。
Vic说其实埃尔热是人畜的支持者。我想到可爱的Snowy,乐喷了。

最后来科普一下:

【古埃及人很早就把蓝莲花作为生命的象征 永不凋谢的蓝莲花啊,如同生命,生生不息。

那时,在尼罗河两岸大片土地上,到处都生长着亭亭玉立的莲花。尼罗河畔的莲花品种繁多,主要有红、白、蓝三个品种。红莲花是公元前525年由印度经波斯湾传入埃及的,希罗多德称它为“尼罗河的红百合花”,埃及的土著人称它为“科普特蚕豆花” 或“埃及蚕豆花”。现在,这种红莲花已不多见。最能代表尼罗河之花的要数白莲花,人们又称它为百合花或“香翘摇”。每当夏季来临,在密密层层的绿叶中间,绽开着硕大的花朵。这种花白中透红,妩媚透润,宛如下凡的仙女,又似出浴的美人。它既有婀娜多姿的容态,又具傲视污泥的节操,倍受人们的赞美。
考古学家们从出土文物中考证,早在金字塔问世之前,尼罗河两岸就长满这种白莲花。蓝莲花被称为“阿拉伯睡莲”或“水甘兰”。这种莲花也开得鲜艳夺目,多姿多彩。现多在大公园或一些植物园中能见到。

每年夏季,尼罗河水泛滥,水位升高,水色由清澈而变为混浊再转为红褐色。虽然泛滥能带来肥沃的有机制,但也给人民生活造成灾难。因此,埃及历史上有为“尼罗河娶妇”的习俗,即每年夏天河水泛滥达到最高点时,法老下令将全国最美丽的少女抛入河中。据说,这一过程延续了数千年。至今,它已成为埃及人一个盛大的节日,只不过,新娘变成一个用石膏做的模特了。按惯例,尼罗河每年的婚期由水利专家据河水泛滥的情况而确定。一般定在8月28日。在此之前,各部门都要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水利专家将河流的婚期确定后,立即报告灌溉部长,灌溉部长将此事函告农业部长,农业部长函告最高宗教法院,由其负责撰写有关赞美尼罗河的颂词。最高宗教法院院长再函告开罗市长,责成其负责筹备庆祝活动。省长一面着手进行筹备,一面发函给国防部,请国防部提供尼罗河婚礼之夜所需的礼花和烟火。】

PS。这会儿很多人在抓紧时间写日志,因为2月29日,这是四年一面的际遇。但我并没有任何的冲动,感觉不到有什么特别。仿佛是上帝造人的过程中每四个会出现一个大概率的瑕疵,不伤感就不错了,有什么可喜庆的呢。(胡说八道中,被拖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