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07

写给自己的情书。

亲爱的,



好久没有动笔写过情书了。

我想,你也很久没有收到过情书了吧?笑。上一次,是在大二的暑假么?这么遥远……这么久了。



中学时代,女生间总会有传来传去传不完的小纸条。那上边写着开心事,写着秘密,偶尔写着骂人话(里边也许穿插着某老师的名字),有时只是画了一个笑脸。

我们曾多么热衷于此。而,那些从笔记本上撕下来,有着低廉胭脂香味的小纸条,那些像花瓣一样柔软的话语,那些默默的欢喜和忧伤,它们现在都流落到哪里去了?



有一次,我和好朋友说,我们写的这些,“都是情书”,

——“富有感情的书信”。呵呵。于是我们就很兴奋,当我们又给对方写情书了,或者又从对方那里收到了情书。

某天,一个好朋友哭着说,你真的很会写情书。她还说,以后,如果你不爱一个人,不要给他写情书,他会爱上你的。

我惶惶然点了点头。虽然安慰的话语使人更加痛苦的事情在女生中太常发生,可是那之后,我就真的不怎么写信,写字条了。很多话,留在心里面。



然而,这几天来,总是不能够平静。总有很多心事无端的酝酿。不。不是因为春天。有很多由头。但又未必能贴切的解释当下的情形。

我,你知道,我是个口讷的人。哈。无论别人怎么以为我喜欢讲话,我都是一个在说话时暗自惶恐的人。写字,也许更舒服,也许更适合我来表达。

所以,为什么不写一封情书呢?给你,就在现在。

人们日复一日花费那么多笔墨在论坛上灌水,彼此争论吵架,不顾及颜面的相互诋毁——为什么要用文字去做那么伤感情的事呢?为什么宁愿用40分钟敲一篇花哨无物的长达600字的issue,也不愿意给牵念的人写一张温情的字条?

为什么,不写一封情书呢?

情书。多么温暖的字眼啊。



亲爱的,给你写这封情书。因为我有很多话想跟你说。我想告诉你,我看得见你的隐忧。我看得见你的惶恐。你总是这样的。你说处女座是一个自省的星座,每五分钟就有一次严苛的自我批评,所以你是沉重的。

可是,我爱的这种沉重,因为它的分量来自于你的责任感。虽然它让你犹豫,让你不决断,但是,它是你善良的基石啊。



姐姐说,年轻的时候总是这样的,并不知道什么是对的,未来会怎么样。但是,是一件好的事情,那么,就去做吧。一直朝前走,一直努力向梦想的方向走下去,就对了。

这些话,会给你力量吧?

我懂得你。我知道你会问自己,am i prepared? can i work it through? is it fair for...?

我也知道你明白,i am responsible for not only myself。

没有什么事情,它的真相是不复杂的。也许有时候需要我们硬着头皮去做吧!有时候需要我们fearless吧!

我知道你内心里,有着单纯的冲动,另一方面,也有心疼和担忧。

但是“是一件好的事情,就去做吧。”

至少你是那么幸运,有人爱你。而爱你的人,又都是那么的勇敢。



也许,也许我不能否认,我也痛恨你。痛恨你身上的怯懦,你毫无头绪的悲观,你复杂而敏感的内心——虽然它们也吸引着我,但是它们让你痛苦。让你痛苦,你却不能摆脱,或者说你没有尽一切努力去摆脱,我想,我还是为此感到失望的吧。你能吗,你能甩开它们吗?你能像那些时刻支持你、相信你、爱你的人们一样勇敢,停止对自己弱点的无穷放大、对自己身上所有美好和甜蜜置若罔闻、对困难窘境的不自知的逃避?你能吗?



是的,我爱你,我也恨你。我喜欢看见你在清晨时候的样子,在晨曦里,你深呼吸着,振奋着。我并非厌恶你示弱,我只是希望,你的沮丧能够得到宣泄,而你的勇气和才华不会被消磨。

亲爱的,我说的这一切,你都听见了吗?



不要害怕。一切都会好的。你听见了吗?来,拥抱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