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好好学习,天天UP

几乎完全忘记了曾说过这是我“09年最期待的动画电影之一”,如果不是Ying催着我们去影院观赏,我差点就错过了这部时而让人up时而让人down的Up(《飞屋旅行记》)

开篇动画Partly Cloudy(被称为《暴力云与送子鹳》并广为流传)是我已在网上浏览多遍的,这就是不早早去影院的坏处,被部分剧透了。这个贴片短动画真是非常好看,五分钟左右的瑰丽和温暖让我无比钦佩韩裔导演Peter Sohn的叙事功力,更钦佩Pixar鼓励创作的神奇手法。如Ying所说,Wall-E的贴片短片Presto就是走得相同路线,成功经验被Pixar“代代相传”。这种激励创新的方式恐怕就是使Pixar一直能推陈出新,奉出饶有新意作品的根源吧。

因为是温习“旧识”,这段感人小片我尚能以平静心情对待;然而Up真正上演,除了开头那段可爱的胡闹童年,我被满满的温馨之情牢牢抓住,尤其到了两个小老头小老太太四目相对的情形,我竟是泪流满面的从头看到Ellie离去。亲情+爱情真真成为我近日来的死穴,那幻灯片般的娓娓道来,突破了传统温情片的节奏,让我不舍防线之间实在无从招架。

正是这样无以伦比的爱情亲情,才使得木屋起飞这样的荒诞故事显得无以伦比的顺理成章。那句“cross your heart”,带着似乎不那么认真的稚气,最后竟成了Carl无法拒绝也不愿回避的承诺,对Ellie是如此,对Russell也是如此。

正是开始时的故事太饱满太惊人,后半段的历险反而显得稀松平常,有点落入动画电影的俗套。Carl面对偶像Charles的剧烈情绪变化交代得不够令人信服;还有其实Dug这个小家伙为什么如此正义,我也无法理解(狗性本善麽= =)。

总之,完全是精彩流畅的开头让我对影片有了更高的期待,才能如此对其吹毛求疵;瑕不掩瑜,Pixar最擅长的细腻小细节完全抓住了我的好奇心,这是为数不多的一部戏能让我最后在字幕阶段不忍离去,想看看Pixar到底还有什么好玩到想不到的小把戏等待影迷去发掘,细细看下来一点不觉失望,连演职员表搭配的插画都是文丝合缝,张张讲得出一番道理,真得是值得观看、值得重看、值得收藏和揣摩的一部佳作。

哈哈,写得太冷静理智了,好像不曾感动得哭过一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