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 2010

毛衣哥。

有个哥们跑去快男上唱了《织毛衣》,很多人转载,这哥们从此以“毛衣哥”闻名于江湖。

视频如果显示不了,这是链接

这歌并非毛衣哥原创。毛衣哥虽然唱歌不差,有点味道,我觉得没有原唱那种悲伤中的戏谑,太多演绎的成分,反而假了。原唱中那种醉酒男大骂劈腿女的味道,甚为传神。
去谷歌百度了一下,传说中原唱是“张玮玮老师”,“是来自兰州的独立音乐人,在一次聚会里面表演了一分钟的小音乐。很多人听了都笑,看了都笑,一边笑一边拍大腿‘太XX了,谁TM这么油菜花!’‘你亮了!’”
在场的听众中据说有著名的罗老师:“罗永浩在自己的微博(http://t.sina.com.cn)和人人网公共主页上将大概经过及歌词发布: ‘周二晚上在‘江湖’酒吧喝糖水,张玮玮唱了首民间歌曲,歌词大概是这样的:我深深地爱你,你却爱上一个傻×,那个傻×不爱你,你比傻×还傻×,喔…… 你还给傻×织毛衣!’”

链接

毛衣哥没有止于唱毛衣歌,他又自己要求加唱一首,观众支持,评委同意,于是他又唱了首《儿子》。翻唱的是王宝的同名歌曲,毛衣哥自己改了部分歌词,指名道姓的挖苦刘著,我就有点不能苟同了——看不惯刘著是你个人自由,公然利用公众节目时间侮辱对方就没什么意思了。
另外,捧毛衣哥的人说他是故意去快男闹场,拿“这个伟大的节目,这个伟大的娱乐时代”开涮的;也许吧,不过话说回来,他那唯唯诺诺的态度可能是反讽的伪装,但他画蛇添足的唱腔可把人家原创那犀利真实的民谣给商业化了,别告诉我这其实也是故意的。
毛衣哥唱的《儿子》:

链接

王宝的《儿子》(我还真挺喜欢这种民谣风的):

链接

2 comments:

peng said...

《织毛衣》我已经唱了快一个月了。本来想在我的farewell party上表演一下的。

Elysia said...

@Peng,
Please record it and send it my way asap. Desperate to hear it!
Btw, you and Vic can play a duo~ How about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