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文字视觉化

暑假的时候,偶然一个机会聊起来古典名著影视化的好处,Vic说,对于大众,文字的视觉化是非常有新鲜感的,古典名著拍成影视剧,本身就是话题。
哈6上映,也看到有人写,没有了当初看第一部戏(或者第一次看到魁地奇,第一次看到摄神怪,等等)时的兴奋,因为魔法世界变成了现实,才是哈系列电影最伟大的地方,剧情反而很难拍出看头。

这些事,对我来说,都是无法感知的。因为文字视觉化对我而言太稀松平常了,我几乎没有在看完什么著作后看拍出来的电影、电视觉得受到了视觉上的震撼,顶多觉得,不错,满意了;多数时候还是觉得离我想像的仍有差距。这不是指人设方面,而是指总体的视觉效果而言。
从幼年起,视觉想像就是一个非常default的事情。小时候有自己的幻想世界,陪伴我到现在,也曾怀疑自己是否有些异常,后来知道别的人也有一样的经历。不是“幻想中的朋友”,而是世界,一个正常运行着的,完整的,立体的,有声音有影像的世界。不与我周围的世界平行,因为很多周遭的人,事,也会出现在我的幻想里。不过这幻想还是非常under control的,也跟现实世界分得很开。

这大抵跟幼年起的大量阅读息息相关,而这种源源不绝的幻想,又会回馈在创作中。
当然,我不否认,文字视觉化对大众媒介来说是非常伟大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