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Julie & Julia:食物就是食物,它们不是爱。

这是《老友记(Friends)》里边Phoebe的神经质男友Roger告诫Monica的。他说,Monica青春期时因父母偏爱她哥哥Ross,所以靠过度进食寻求安慰。Monica听了这话,又陷入了抑郁情绪之中,忍不住要吃东西,Roger说:

“Remember: They are just food; not love."

对于Julie和Julia,这话估计也是同样的一针见血。

Julia这个热情似火、一刻不得闲的女巨人,生活在语言不通的巴黎,既不甘心做袖手旁观的主妇,又不情愿玩些清闲舒雅的花活儿打发时间,所以只能一头钻进充满大男子主义的主厨学校学做法国菜。她既有美国女性大无畏的精神,又有估计是来自她爸爸的固执劲头,所以才能从一个连老师讲课都听不懂、果汁刀都不会拿的大只女晋升为超越一屋子职业男厨并从蓝带学校毕业的、可以去教课的女厨师——只是这过程中,她付出的,包括但不限于,她切了整整一座小山那么高的洋葱,还得她丈夫走到门口就泪流满面,于是第二天她就成了全班切洋葱最快的那个人。

Julie呢,她做为一个天天被客户抱怨、辱骂的接线员,终于在美国911事件之后,面对整个业已精神崩溃的社会,自己也精神崩溃了。她只感觉到自己的无助,渺小,以及无法成功,她亲爱的丈夫为了鼓励她曾经的作家梦,劝她开个博客——你不需要出版商,只需要点击“发布”。Julie把这个博客当作自己情绪发泄的出口,她在博客上写的内容,就是,她要在一年时间内,挑战Julia的食谱中的524道菜。为什么是Julia?我想,大概是因为Julie的那段童年记忆吧:妈妈做的“Julia的Gardiane de Taureau(红酒烩牛肉)”,那种味道,那种气氛,那种有人给你指导的感觉,让她觉得安全。

所以Julie每晚从痛苦仄涩的职场逃回,就躲进她位于贫民区的一家Pizza店楼上的小房子中狭窄简陋的小厨房里。在那里,一切都是芬芳的,一切都是温暖的,一切都是可以控制的。Julie在那里寻求安慰和成功。

然而,随着日子的推移,Julie不能从丈夫一个人的褒奖中获得满足,她会为无人阅读她的博客而感到痛苦。她会为搞砸了一道菜而感到痛苦。她会为在博客上承诺过的事情无法实现而感到痛苦。可惜,没有人告诉她,食物毕竟只是食物,它们不是爱。博客上的回复,好吧,它们可能是爱,但它们也不是爱的全部。

是啊,可惜没人告诉Julie。经历了一次次的挫败后,她一次次的抓狂,直到终于有一天,她丈夫被激怒了,他说:即使你再也不更新博客了,你博客的读者们还是能活下去的;你能不能,我就不知道了。说完这些话,他离家而去。喔,他还补了一句,不要把我们的争吵也放在网上。

甚至,第二天,Julie的主管也教训她说,要是敢把我写进博客你试试看。

失魂落魄的Julie在失去了始终微笑着伴在她身旁的男人时,才慢慢想起,Julia也经历过挫败,不仅仅是她被法国厨师学校的女校长鄙视,不仅仅是她不会握果汁刀,不仅仅是她的婚姻不被她父亲祝福,不仅仅是她无法生育,不仅仅是她丈夫被当作与中国有非法勾当而被美国政府审讯,不仅仅是她的食谱书一次次被拒绝出版。可是,Julia却没有被真正打败过。即使,她有时会红了眼圈,有时会气得呼吸困难,有时她也会质疑自己:这一切是不是仅仅是我自己的胡闹,为了显得不那么一无是处(Is it just my something to do, so I will not have nothing to do)?

Julia从来没有被真正打败过。当然,因为她有一位极爱她的丈夫(我觉得他非常gay= =);更重要的,她也懂得爱他。她懂得,这世界上一切苦厄,有了她丈夫的爱,就变得不那么难捱。她懂得,“如果有一双眼睛陪我一同哭泣,就值得我为生命受苦”。

Julia没有食物活不了;但是,没有爱,她更活不了。

我有没有告诉你这部片子有个喜剧的结局?所以,Julie终于幡然醒悟了“生活的真谛”,她明白了对于她而言,最重要的,不是食物,不是博客,不是粉丝,甚至不是作家梦,而是她和她男人之间爱情——“You are the butter to my bread; the breath to my life(你是我面包上的黄油,你是我生命中的氧气)”。啊我翻译得太缺乏美感了= =。

当然,历尽千辛万苦的Julia,终于也把她的食谱书出版了。惊讶吗?否则,Julie怎能照着她的菜谱在365天里做完那524道菜呢?

总之,这是一个家常的灰姑娘童话,是一个普及版本的美国梦。Julie&Julia告诉我,要相信自己,相信爱情,相信旷日持久的努力,即使不能实现什么伟大的这个那个,你也可以实现一个小小的,但是依然美好的,这个那个。而且,为了向你证明这个论点,导演特意在片头片尾都写得很明白了:这是个真实的故事,Julie现在是个作家了,她还住在Queens区,但是不再住在一家Pizza店上面了——当然Julia死了,2004年,94岁高龄。

正因为是“真实的故事”吧,这部电影非常不虚幻非常不完美;在完美的世界里,Julie和Julia应该终于见到了彼此,Julie告诉Julia她多么爱她,Julia说喔这真是太荣幸了我也很钦佩你做的一切。可是,电影里,Julie从没亲眼见过Julia,只得到了别人转述的莫须有的“Julia认为她做的事没什么大不了”的批评。

Julie会因此恨Julia吗?一心想取悦妈妈的小孩子,竟遭到了抛弃。按照新浪新闻上最近常报道的事例,小孩子应该是用斧子砍死了母亲才是。

可是,不。Julie不恨她。是啊,你怎么能恨一个Meryl Streep扮演的硬要操着法国腔讲美语的身高188厘米(其实Meryl的真实身高只有168,导演找来这么多微缩家具、微缩配角,也很不容易啊)、四十岁还是处女、还在交跨洋笔友的单纯率直的大妈呢?

如果,嗯,如果,你不知道我到底想说什么,那么,我想说的就是下面这几句话:
1. 这不是一部什么惊世之作,但是,它就像一道餐后甜点,可口(剧本,以及画面——美食画面),讨人喜欢,轻松自在。
2. 为什么电影一定要告诉我们一个大道理?为什么一定要严肃?要惊世骇俗?爱,这还不够吗?
3. Meryl Streep真呱噪啊,可是我还是喜欢她。
4. ……我写得太长了吗?喔好啦,这是最后一句了,真的:去吃你爱的美食吧,和你爱的人一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