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纽约时报》:《中国控制娱乐与微博》

Elysia编译

近年来,流行文化领域的自由度似有放宽,但随着世界形式变化、政权移交的临近、及民众言论尺度大开,党似乎要说‘够了’。
周二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惊人的“限娱令”,要求34家主要卫视频道每周限播两集90分钟内的娱乐节目,每晚播出两小时国家审查通过的新闻,停止观众导向的节目设定。
对于微型博客(如新浪及腾讯微博,各有超两亿用户)也会陆续推出限制。周三党中央发布关于网络管理体系会议的报告,要求加强对社交网站及短消息系统的监管,惩处“有害言论”的传播者。
目前正是临近政府换届,是言论管制最严厉的阶段。中东的局势也让中国领导人对自己的绝对统治有所担心。对文化的管制也反应了强硬派如Zhou Yongkang(曾主力平定新疆维族暴乱)的影响力的增强。周二,新华社报道Zhou要求当局“建立法律法规”以“解决社会团结、道德和网络管理的问题”。当然,除当权者而外,无人知晓他们对言论自由的这种难以具象的总体不安感来自何源。
以微博为例,其内容充斥着对官员劣迹斑斑的行径的报道(如七月时某云南官员的性丑闻)。知情者称位于北京和深圳的英特网管理者得到政府领导授意对该信息放行。其实,政府可以轻易取缔微博。2009年,新疆断网10个月之久。但微博现在用户众多,一年内翻了一番,全面取缔可能性不大。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Song Jianwu认为中国领导人允许开放言路,但也担心微博这个安全阀可能演变成炸弹。他认为中国网路会逐步施行实名制:”我们希望(政府)不要采取对抗性的态度。”
除了自监管以外,很多“辟谣”部门相继建立,专人排查、消除错误信息。北京党委书记Liu Qiu多次公开前往微博公司,时有著名博主陪同。他要求人们维护社会秩序和正确的意识形态,并按时政府对他们的态度取决他们合作与否。
对于限娱令,业界人士理解为对中央台的支持保护和对地方台的打压。去年,官方要求江苏卫视淡化《非诚勿扰》节目;上个月,湖南卫视《超级女声》节目因播出超时被叫停。有人指出,短信投票的模式太过于类似选举的形式,可能也因此激怒当局。
总体而言,中国对媒体内容的限制与规定有增无减。媒体分析家及顾问Bill Bishop认为限娱令可能使人们转向网络寻求娱乐节目,但政府可能会很快出台法规限制网络内容。他建议投资者考虑日渐加大的管理风险。


原文地址:http://www.nytimes.com/2011/10/27/world/asia/china-imposes-new-limits-on-entertainment-and-bloggers.html?_r=1&nl=technology&emc=techupdateema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