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08

预报。

虽然“灾情预报”这件事已经跟我没关系了,但是作为本科是大气科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遇到极端天气状况,还是忍不住会关注一番。

今年中国经历了一系列的气候、地质考验,相应的,我可以想象一系列从事相关工作的人也经历了一场严峻考验。

尤其是在当下,在民众十分相信“科技的力量”的当下,灾害的可预报性可能已经被高估。因此,灾后的阵痛转嫁为对“失职者”的抨击,恐怕难以避免。CCTV的“逼问”,民间流传的“黑幕”,在每一次灾情之后,都会似曾相识的重演。

事 实上,最尴尬事,并非“全然无知”,更不可能是“全知全晓”,而是“一知半解”。有灾没报,一定会被迁怒;而错报灾情,一样会带来抽象的民心恐慌和实际的 经济损失,可能民众们事后就遗忘了,但预报人员不会忘记自己承受的压力。“准确预警”这件事,现在恐怕还停留在一个模糊的概率,从预测到播报,这个决定永 远是最难逾越的阻障。预报“降水概率是百分之几”这种让民众自己去决定要不要带伞的方式,绝对无法推广到“地震概率是百分之几”,前者不过是笑谈,后者就 是拿人命当儿戏。

解决这种矛盾的唯一途径,恐怕只有通过提高预报准确度的方式,只有从原理、技术、设备、人员各个方面都有了切实的提升,才可能停止“一知半解”的尴尬。

但是,人类究竟能有多了解自然界?真的有这样一天,我们能够达到全知吗?对此我并不报积极乐观的态度。

我只知道,在这样一天到来之前,灾情预报工作者必须忍受着来自管理层的压力和民间的指责,而不可能奢望得到宽容与谅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