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08

“做人不能太纽约时报?”

自12日以来,西媒第一次谈到了“中国政府瞒报灾情?”这个话题,纽约时报发话:Superstition Meets the Web, Stinging Chinese Authorities(中国网络迷信横行,中国政府心恨难忍。。。诶我翻译得还真差。。。)

西媒终于对中国well-educated人群失去了信心:前段时间保卫火炬,他们就大摇起头,怎么会是些高知在为“毫无民主”的“极权政府”东奔西走;这会儿汶川地震,他们再次抚膺长叹,怎么大学毕业了还信蛤蟆搬家地震云?

也许多数吵得正欢的中国大学生愤青s对纽约时报的时评是看不到的,估计看到了也不会当回事,因为“西方媒体”自anti-CNN狂潮之后已经被搞臭了,这会儿骂大学生们迷信?大不了再建个anti-NYTimes,喊句“做人不能太纽约时报”。

唐山旧事重提,根本不令人意外;但是看到所谓中国排名前两名的高校的理工科学生还在为了“蛤蟆”的事儿纠缠不休,我多少有点崩溃。但我不敢太多回复,更不想极力驳斥。是不是我现在其实在这些人眼中已经变成了极端不正义?

我承认自己人格有些分裂,一方面,极端渴望理解和包容中国现在社会的形态和问题,另一方面,还做不到容忍和接受这些形态的极度扭曲与问题的极度恶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