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1, 2006

平静的惊艳

发信人: elysia (Happy 3rd Anniversary~~~), 信区: Feeling
标 题: 平静的惊艳,2006.12.31
发信站: XX未名站 (2006年12月31日12:43:48 星期天), 转信



我想我是一个词汇贫乏的人。因此才会在去年和今年的这一天,写下了同一个词“惊艳”。我喜欢这个词。它表达了我的全部感受。
我清楚地记得,2005年,最后一天的日记,我把那个月文件夹的名字改做《惊艳的落幕》。整个冬天,关于雪的期盼,在最后一天得到了回应——这种经历了期待,而在几乎失去希望时得到的满足,是让人惊喜的。那时,我说,我几乎要开始相信有奇迹存在。
昨天,今天,再次大雪弥漫……这大概可以算上今年冬天的初雪了,11月份那次难以成事的降水实在与“雪”的标准相去甚远。
这一次,心中依然是喜悦的——见到雪花飘落,见到窗外那洁白的宁静的景致,有一种与人分享美景的冲动。我像去年彼时一样,抓过手机,呆了片刻,只发了一条给Vic:“亲爱的,下雪了。”还有一个很长的名单,我愿意告诉他们北京在下雪,或者吵醒同在北京的他们快快起来看雪。但是我没有。我安静的想念了他们一下,径自笑笑。

大二的时候,去一个姐姐那里买芦荟汁。她当时住在一个新生楼里,顶层,一路走上去,她的松弛的神情,精细的容颜,跟其他,包括我在内的xph是如此不同。在她给我包好那
些东西,笑眯眯的递给我时,我忍不住说,姐姐你真漂亮呀。她笑了笑,说,因为我大四了嘛,有的是时间拾掇。等你大四了,一准比我现在漂亮得多呐。
现在,我也大四了。没有奢望过自己会变身美女。但是,现在的37楼,绝对比三年前更加香艳了。出出入入的女孩子都很美。开始化妆的自不必说。哪怕是素颜的mm,也有一番自在的风情。她们的脸上没有慌张和急迫。她们走路的姿势沉静非常。
然而,直到现在的我,也没有觉得大四“很闲”。我还是在尽量的早起,尽量的去上课,尽量的完成作业,尽量的按时交论文,尽量的不上bbs灌水。

然而,然而,我毕竟无法回返的抵达了本科中最后一年。这个当口的各种心情,一时难以描述。
往年回家的时候,常有学弟学妹,街坊邻居,拜托我给这些正在高中里拼命的孩子讲讲经验,难以例外的,孩子们都会问我,高三是个什么样子的。我会诚实的想一想,也许会诚实的讲几个小故事哄他们开心(跟新东方老师们常耍的把戏类似),然后会诚实的告诉他们,高三这回事,你经历了就知道了。我现在告诉你多少,到时也是无用的。你会经过的
,只是你那个与众不同的高三。
现在,我站在06年的尾巴上回望,我突然明白,大四生活也是一样,没有人能给你什么真正有益的许诺。也许有人会给你建议,有人会帮你规划,但是那些活生生的日子,和莫可名状的心情,只有经历过一遍,才能知晓,才能真切。

一如新换的nick,“Happy 3rd Anniversary”。和Vic在一起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三个年头。时间这种奇妙的东西,能够模糊各种精确的记忆。但是,其中不能消逝的片段,大概
就是从生命中获得的珍宝吧。那些爱过的日子,历历在目。那些哭过的泪水,苦涩依然。
还记得去年年末,以及那以前的日子,自己像个骄奢淫逸的小孩子,做过很多恐怖的噩梦,每次惊醒,都发觉现实并不比噩梦轻松。我偏执而悲观的心态,导致了很多的坎坷和苦痛,这种坎坷和苦痛折磨着我和爱我的人的心。爸爸妈妈无法选择抛弃我,他们操碎了心的帮助我,也许是他们活该。他们生下了我,又坚定的选择爱我,选择永远相信我和支持
我。然而Vic只是在2003年的时候走进我生命的人,他却也选择去承担这份辛苦,不离开,不放手。当我娇纵的心灵破碎,他帮我捡起来补好,当我的世界灰暗,他燃烧自己的心灵帮我照亮。
当然,我还很幸运的拥有一些最好的朋友,还有全世界最好的室友。和室友们,我share了很多很私密的感受,我的挫败与绝望。她们还是一如既往的爱我,比我相信自己更多的相信我。所有的这些温暖,让我得以掩藏好内心的恐慌,微笑的对待世事。可能谁都有自己的苦衷,我因了这些爱我的人,得以很好的收好这些苦,一直表现得很快乐。
2005年,我曾经因为自怨自艾而失控。我冲爸爸妈妈,冲Vic都发过火,很可怕的那种,歇斯底里的那种。我只能对他们这样。他们就是我的树洞。
那一年里流过的很多泪水,也许想起来还会痛。但是,如今,它们不会再如此轻易的落下了。

是的。平静。虽然我还是一个被宠坏的孩子,但是至少我已经学会了这个年龄应该有的那种平静。
我终于知道,宁静,不是可以假装的。没有安全感的人,内心是不会宁静的。从幼年开始我就不曾是一个有安全感的人。一路成长,我以为自己渐渐不再需要那种secure的感觉。
我一度以为,没有人可以给你这种感觉,也许你可以自己去赢得财富,尊敬,权威,而从中获得安全感。一个强势的女人(或者男人),可以是不脆弱的。
但是,这是一个天真的谎言。对于获得的东西,无法拥有满足感。不满足的追求,扼杀了所有安稳的心态。尤其在愿望落空的时刻,一个人仰望北京那看不透彻的夜空,恐惧感油然而生。Vic给了我那个可以依靠的怀抱,有实在的温暖,还有精神上的依托。
Vic对于我,有一种魔力。他仿佛可以帮助我深呼吸。让我放松。让我轻视那些令我惊恐的事实。让我从容应对,无论是完胜还是侥幸过关。有的时候他也帮不上忙。但是,他至少让我知道,我并非一个人。他会永远站在我身旁,握紧我的手。
我珍惜我们的爱情,它能生长了三年,甚至通向我们的一生一世,这是不能奢求来的。不平静的爱情,从一起吃苦的幸福开始,到现在,我获得内心的平静,仿佛一瞬。

某个老师,人很好,课讲得也不错,只是讲话常常蛮白痴的。我觉得,兴许是喜欢装得平易近人,免得讲话太哲学,和学生产生隔膜。他有一次说,有个人说过一句很妙的话,我今天送给大家,叫做,多想一二。
大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继续摇头晃脑的说,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为之烦恼很不值得,不如多想那如意的二三事,心情自然舒顺。
当时学生们都笑他又开始犯二,现在想想,老师清醒得很,犯二的是我们。

第一年来到北京,同宿舍两个南方mm,见到初雪,惊喜得不能自已——2003年,似乎才只有十月末的样子。那场雪真大,我这个北方来的人,也觉得可以算上一场大雪了。大家很是兴奋,尽管次日有一门很难的期中考,但是还是吵着要去未名湖看雪。时近半夜,我觉得四个女生半夜游湖总不那么安全,情急之下拜托Vic陪我们去。Vic很爽快的答应了。那天有没有很麻烦他,我不知道;他有没有被冻到,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一直陪着我们,回来的路上一个mm手机掉了,他又返回湖区慢慢的寻找,最后送我们四个安全回到了寝室。我只知道,我们刚离开湖区不久,几棵树的粗树杆被雪压塌了。
一个月以后,我们的爱情开始了。

又落雪了。又是一年。大四的我,不怕离别,不怕衰老,不怕变故。也许我还会哭,会流泪,但是,幸好有人会帮我擦。
雪中的世界真安静。2007,在我眨眼之刻,就要到来了吧。

--
我所听到的故事。

都没有我们的华丽。

※ 来源:·XX未名站 bbs.xxx.edu.cn·[FROM: 162.105.121.1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