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Miss Little Sunshine

发信人: elysia (Enjoy My Tea~), 信区: Movie
标 题: Re: 阳光小美女-life is full of sunshine
发信站: XX未名站 (2006年12月21日10:53:08 星期四), 转信

看完的时候,我很悲伤,但是,我明明是笑着的。

当时有一点点震撼——虽然这部片子不是一部震撼人心的片子——因为我突然意识到了它打动我的本质:
它让我感到绝望,能死的死了,能破灭的梦想破灭了,能被摧残被毁坏的,一样也没能完好无缺。
但是,我还是在微笑。我觉得挺高兴的。他们都挺好的。也许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未来,全改变了,全完蛋了,但是,这一刻,一切都挺好。

是的,Olive的舅舅失去了“爱人”和工作,还自杀未遂,哥哥发现自己是色盲,飞行梦永远化为泡影,父亲的“九步成功法”成了别人的笑话,不能出书的他使得全家陷入经济危机,母亲因此崩溃,闹到了离婚的地步,唯一可爱的爷爷吸毒过量死了,赶时间的一家人来不及办理遗体手续,只好顺窗子把尸体扔到楼下,装在后背箱里偷走。
一切都如此糟糕——除了唯一的希望:七岁的Olive杀入了Littel Miss Sunshine总决选,她会赢得桂冠的念头支撑着破碎的家庭、破碎的六个人在公路上苦苦奔袭。
结果是出人意料的:有点色情狂倾向的爷爷教给Olive的才能表演节目居然是脱衣舞。下场是显而易见的——非好莱坞式的“显而易见”——Olive当然没能得奖,全家被警察逐出了赛场。

一辆已经报废的车,载着已经没有任何希望的家人,绝尘而去。未来等待他们的是什么?
什么可以拯救这个失去了所有渴望的家庭?仔细想想,好像一切都已无法挽回,导演残忍的给了每人的梦想一个确定的拒绝。
但是,呼啸离开的时候,每个人的脸上展露的,除了彻底的疲惫,还有发自内心的笑容——一如观影至此的我。

这种感觉,就像Friends(老友记)里边,有一期关于圣诞的剧集,Rachel计划和家人去滑雪,Joey回家吃团圆饭,Ross和Mon肯定要一起去享受母亲的圣诞大餐,Phoebe我忘记
了。只有对于Chandler,由于他年幼时曾在某个圣诞夜得知了他爸爸是gay(其实是个跳脱衣舞的易容癖),他妈妈ms是红杏出墙,两个人正式宣告破裂,这样的童年阴影使他万
般憎恶圣诞节。
然而,Rach误了飞机,Joey被误会得了AIDS而不能回家,R和M的父母抛下了他们,Phoebe也被人甩了?Mon为大家做的圣诞晚宴烧糊了,还差点把房子烧了。
一群倒霉的人不得不凑在一起,在浓烟缭绕的屋子里吃一顿难以下咽的晚饭。他们互相指责,甚至互相谩骂。
这时,Chandler举起酒杯,祝酒道:
你们的约会都搞砸了,你们指责和吵架,——这样的圣诞倒很像我记忆中圣诞的样子。虽然你们很不爽,但是我很幸运,因此有你们陪伴度过这个圣诞夜。
大家都笑了,先是尴尬的,而后释然的。
所有人举杯:toast for that everyone's Xmas sucks!~~

也许,这就是生活。
没有多少人,能像好莱坞承诺的那样,逢凶化吉,春风化雨。反而,通常的,我们发现,失败,就真的是一败涂地。痛苦,就真的是痛彻心肺。绝望,就真的是肝肠寸断。没有人
被救赎。
但是,幸好,我们还能够微笑。
为了那一刻,真实而彻底的存在。为了那一刻感知到的微不足道的幸福。

【 在 defino (mike) 的大作中提到: 】
“有时候,我真希望我能一觉睡到18岁,跳过这狗屁高中生活还有其他别的,跳过
去……”“你知道吗,让该死的选美比赛见鬼去吧,生活就是一个接一个的该死的
选美赛,中学、大学、工作,都去死吧,让空军军官学校也去死吧,如果我想飞我
会有办法飞的,做你喜欢的事,其他的都去死吧……”这是今天看完《miss littl
e sunshine》后印象最深的两句台词,刚开始看这部片子的时候,没有太多期待,
只希望它比《黄金甲》好,没想到看完后让我既惊讶又惊喜,尤其是最后的结尾,
本来我以为应该很俗套的让olive获得miss little sunshine的称号,以此慰藉去世
的爷爷的期望,但后来我明白了,这样的结果是最能给天堂里的老人带去欢愉的,
他会在那里微笑,为olive喝彩……
主持人说,“美利坚,美丽的国度……”其实美利坚真的那么美吗,抑或是只能给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