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7, 2008

想说的几句话。

0.
写到这里也没有几个人看的。我在想好以后会转贴到新浪和校内的blog,希望届时不要被和谐了。
另外,这个话题太过复杂,我疑心自己一口气写不完,不能勉强,只能偶尔上来补遗。

正文。
也许我是避重就轻,不直接去讨论藏独问题。因为这件事无论从历史角度还是现实角度,都太过繁复,并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的。而我自身知识储备有限,对西藏实际情况缺乏了解,尤其是如今这么多人在攻击中国媒体都是官样宣传,我就更不能以二手认知来讨论时局了。

1.
前一段时间,某人(以后更新的时候会换成名字)在其博客上(以后更新的时候会配上链接)针对www.anti-cnn.com发了些真知灼见。列个n个条目,十分清晰。其中一条(以后更新时会具体说明第几条),说得是anti-cnn.com这个网站上反的媒体多数是BBC和德国电视台s,完全是冤枉CNN。这一点很好笑,CNN在anti-cnn里不过是个代称,就像美主流媒体说Beijing的时候不是单指这座古都,指得是被他们形容为恐怖国家的红色中国。网站名称是anti-cnn.com就只能反CNN了么?

2.另外一条,说的是CNN其实不过只做错了一件事:剪切图片。这件事尽人皆知,我想就不用提供背景知识了。该人说CNN虽然发表了这样一张可能造成误解的图片,但认真观察,就会发现配图文字清晰写着,藏人扔石块打中国武警。因此,CNN没什么实质性错误,因为人家说明白了。

新闻的真实性该怎样界定呢?新闻内容字字句句的确凿=新闻整体的真实?那这么说,我看中国媒体也都挺真实的,没什么propaganda!新闻记者玩这种花样玩得太多了,其一,文字本身都是没什么问题的,但这个语境、语气,微小的差别都会给人带来强烈的倾向;其二,报道内容具有的选择性,直接呈现了媒体的态度(鲜明的例子: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至伦敦、巴黎时,有众多藏独分子攻击、抵制,是不假,但几百名华人、留学生的支持队伍也不是容易被忽略的极少数,而西方媒体播出的画面中却干干净净一个中国支持者的影子都没有,鲜红的国旗也一次都没有出现过);其三,避重就轻的表达,新闻图片之于整条新闻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很多人的阅读习惯都决定了新闻图片的冲击力,真正认真阅读图片说明的又有几人?因为有文字说明,就能配一个被剪切过的照片(而且剪切部分对图片理解可谓重要)?这种行为绝对是不折不扣的新闻造假。更何况其配的文字也同样是语焉不详,藏人扔石块打中国武警,是主动攻击,还是自卫反抗?配上“两人在武警车驶来时匆匆逃跑”,丝毫不能感到所配文字是在解说画面,如果是解说,倒像是在说,“跑不掉的人没办法就朝警车扔石头反击呢”!

写不完了。先写这么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