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08

随便转一个实习总结贴

发信人: ttao (linlin), 信区: JobHunting
标 题: 文科生,无实习,有gap ,拖家带口的找工总结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Apr 12 01:03:38 2008)

link

首先要感谢此版很多前人经验的对我的帮助。有感于这个版面的理科生招工的经验很多,但是文科生的经验较少,所以总结一下自己的找工作经历,希望对后来的朋友有所帮助。我从今年1月29日正式开始找工作到今天4月11日,正式接受工作70多天时间,我总共面试了21家公司,ONSITE了9家,自己不满意的拒了4家,LG不满意的剧了4家,现在这个工作,是我前几个OFFER中薪水给的最低的的一个,但是却是我和我家人最满意的一个工作。MY VISA STATUS:H4。我现在是做QUALITY IMPROVEMENT MANAGER,以前找的几家是BUSINESS CONSULTANT OR STORE MANAGER。我在FL 的一个小地方。现在找的是 NON-PROFIT的机构,没有VISA的限制,虽然薪水低一点,可是工作压力小,比较便于我的生活。

许多人找工作的时候也许都会考虑很多工作以外的因素,比如家庭,孩子。我在2月份拿到第三个OFFER的时候才清醒的意识到这一点,我找了自己根本去不了得公司,这是我对自己和对公司彼此财力人力物力以及时间的浪费。3月,我开始在LOCAL找合适的工作,因为自己相当的挑剔,错过了很多很好的机会,现在觉得一个好的态度真的非常重要。

现在的这份工作也是在CRC的网站上贴出来的,工作的性质和我前面的工作方向完全不同。我仔细看了工作的要求,觉得是自己愿意做的东西,准备了一个PRESENTAION,(完全是照着他们的要求来的)4轮面试完,当场写一份REPORT(考分析能力和打字速度),然后就给OFFER了。

我的背景:国内两年中学语文教师,来美4年无任何工作经验,读MBA 1年半,本来计划今年年底拿个FINANCE的CERTIFICATE,但是看今年的就业形势决定不在这个行业上浪费生命了,拿了个MANAGEMENT 的MASTER DEGREE,就走人了。

1 CRC(Career Resource Center)真的很重要。我的RESUME,COVER LETTER,以及FOLLOW UP 全部由他们帮我UPDATE了一遍又一遍,我真的是非常感谢他们。还有他们组织的MOCK INTERVIEW,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在MOCK INTERVIEW的时候会象正式的INTERVIEW一样对待。我是很认真的,提早到,穿正式西服,带上自己的RESUME,以及BUSINESS CARD。我惊奇的发现MOCK INTERVIEW 是个很好的NETWORK 的场所,因为别人的漫不经心,更加可以是你脱颖而出。我总共参加了三次MOCK INTERVIEW,三家我本来根本没有要申请的公司HR,都先后给了我OFFER,我一直很感动于CH2M公司的HR对我的鼓励,她在MOCK INTERVIEW完了以后和我说,我看到你的时候就知道你是我们公司需要的员工,因为我发现你可以对任何一件事情都认真对待,我知道你有些紧张,你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因为你所已经拥有的素质,你已经找到了打开工作大门的钥匙,然后就双手递给我一个他们公司的钥匙型纪念品,希望它能帮我找到自己如意的工作。

2 GPA 很重要,对于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的文科生更重要。CRC 教育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如果已经来不及向上就要学会四舍五入,或者学会突出自己的专业课程,再不行至少要学会狡辩。

3 HOMEWORK很重要。DO YOUR HOMEWORK BEFORE PRE-NIGHT!
PRE-NIGHT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展示你自己的时候,我在这之前读很多关于这家公司的资料,信息--网上都可以查到 YAHOO FINANCE,GOOGLE,VAULT都可以。看VAULT感觉就和做弊一样,你知道他们大概的问题,你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人,他们的工资水平,工作环境如何,你都可以知道。但是你不知道是如何让别人知道你知道。所以你要组织自己的语言,你要让HR的人对你印象深刻,你要学会问聪明的问题,你要抢先回答大家都会的问题,你要答对别人都不会的问题。SO,DIG AS DEEP AS YOU COULD!一定要想方设法让别人记住你的名字,记得给别人你的名片。不要抓一堆纪念品,而忘记要HR的名片,如果他们没有带,请他们给你写下联系方式。总之,要让HR的人记得你的名字,要让他们知道这样一个事实:亲爱的,只有我才是你唯一正确的选择。

4 NETWORK 很重要。尤其是在工作市场不景气的时候,也许从来没有人提醒过你,那么现在请允许我这样告诉你,参加每个学校组织的JOB FAIR,哪怕你才刚刚入学。HIRE PROCESS 其实是这样的,HR的人来学校,看看有没有他们公司想要的好孩子,然后把这些他们认为的好孩子再介绍给公司的用人部门,说:看我给你找了个好孩子,你要不要试一下。然后这个部门如果确实要召人,很快就一拍即合。如果不要,他们会KEEP IN TOUCH。所以,不要怀疑他们的人还记得你,如果你还在读书,每次JOB FAIR的时候都去和你喜欢的公司的HR他们聊聊天,告诉他们你有多喜欢他们,你现在学习的什么课程你觉得以后会对他们的公司有贡献,你最近在读什么书,你有些什么新想法。然后2星期一次E-MAIL CONTACT。AND THAT'S IT.

5 GAP 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看你如何解释。告诉他们你为社区做出了贡献,告诉他们
你为教堂奉献了时间,告诉他们我没有工作可是我从来也没有闲着--我做义工去了。

6 INTERVIEW 很重要。
永远记得INTERVIEW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他们问你问题时,要准确,迅速的回答他们,记得始终围绕一个中心:我是一个勤劳勇敢正直善良能于任何同事友好相处,同时又可以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或拯救公司于水火或于敢于危害公司的不良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具体问题请参考网络常见面试问题书籍若干。强烈建议有针对性GOOGLE。

6。1 关于WEAKNESS的问题
以前看到有人故意把自己的强项说成弱项,关于这个问题,我问过他们HR的人专业看法,他们大多觉得这样的回答,没有说明问题,或者觉得你对自己的认识不够全面。一个对国际学生来说比较安全的回答是:MY ENGLISH IS NOT 100% FLUENT, BUT AT LEAST I AM IMPROVING

6。2 适当的关心面试者,积一下人品。
清早的面试问他们昨天来的还是今天一早开车过来的,泊车容易吗,早饭吃过吗?中午问:累不累,想休息一下吗?想去吃午饭吗?没关系,我可以等你的。最后1-2个面试的:我知道你累了一天了,我会尽量问些简短的问题,让你可以准时回家的。一般来说,后面的面试都会在很好的气氛中展开了。

6。3 INTERVIEW 到了你提问的时候,多问与工作本身相关的问题,看这个工作是否是你喜欢的。这就是我说的双向选择。我面试的公司多了难免有自己不是很喜欢的,只是想锻炼一下口语的公司,这种情况的面试,我往往会提很多问题,包括HR给我的问题,我问他们答案是什么,为什么觉得我的答案有问题,好又是好在那里,如果他们请回答, 他们的答案又是什么。很有趣的是有些HR 真的会告诉你答案,以及你应该如何提高,还有一个超级NICE的HR甚至E-MAIL了一份她的面试报告和评语给我,我真的非常感谢这些面试我的工作人员。

7 FOLLOW UP 很重要。THANK FOR THE INTERVIEW 的NOTE,必须在24小时内发出。告诉他们你有多喜欢今天的面试,有多么喜欢能有机会在这家公司工作。而你的能力又是多么的突出,你是多么的希望是他们的唯一。一般的公司我只是E-MAIL,THANK NOTE。但是我真的非常想去的公司我会准备精美的贺卡--手写的感谢信--我发现至今为止,没有人能拒绝我的礼貌与感谢!无论如何E-AMIL 是肯定发于24小时之内的。然后,再选择喜欢的公司发卡,卡里夹一份E-MAIL的COPY,签上自己的名字,然后THANK NOTES上写: I GREATLY ENJOYED THE INTERVIEW。THANK YOU FOR YOUR TIME AND CONSIDERATION!然后诸如此类的话。把你面试时的重点突出来,感谢一下。

8 电话联系很重要。在整个HIRE PROCESS 中经常会出现一些意料外的问题,需要和公司的人电话联系,如果你对自己的口语不自信,请你把要将的话写下来吧,读一下,改一改,就会好很多。记得要感谢别人对你的帮助。当由于系统故障影响你的时候,记得用FOR SOME REASON这个词组,不要直接说是谁的问题,只是请别人帮助你。并且非常感谢他。

9 最后的总结
做好自己的每一步,虽然最后的成功,努力和运气全都不可缺少,但是如果你真的尽了自己的全力,你会发现只要你不放弃,曙光就在眼前。我实在要感谢我的RISK MANAGER对我的帮助,减少了我等待的时间,给了我这个星期最好的消息,我也是这样告诉她的,同时希望她能渡过一个美好的周末。我也实在要感谢我亲爱的家人在这段时间对我的鼓励。LG今天问我觉得前段时间的找工作对于这次的工作有帮助吗?我的答案是有的:在这次的所有面试中我都显得很自信,我当然会有失误或者无法回答的问题,但是我会尽量搞清楚问题,然后清楚地回答。问他们我有没有清楚回答了他们的问题,看他们还有没有其他问题。

UPDATE:

我昨天和家人去BEACH玩了,很晚回来,看到很多人的问题,现在来回答一下。
1。我的OFFER RANGE $70000-$42000,我最后选择的是PAY的最少的,但是和我LG在一起的工作。
我现在的公司是NON-PROFIT的CLINIC,所有的病人都是MEDICARE COVER的。我由于身份的限制,选择的面比较窄,这家公司有雇用INTERNATIONAL STUDENT的经验,但是对于要雇用国际学生还是有疑虑的。
我在电话INTERVIEW的时候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性质,他们使用的软件,发现有些软件是我以前做过的,而有些从来没有。于是根据他们对工作的定义做了一个PROJECT,写了一份30页的MEMO REPORT,并根据这个REPORT 做了一份PPT SAMPLE。(所有的东西我在5天内完成)我的目的很明确,我希望我的面试者认为我是个有备而来的人,我可以最大可能的节省他们的培训费用。事实也是如此,我的面试者告诉我很少有人会在没有要求的情况下,做这么多工作,我已经满足了他们对这个工作的第一个要求。
我花了两天的时间把一本200页的专业书背熟,后来发现这对我的面试有很大的用处。当我在面试过程当场分析CASE的时候,我忽然发现了一个问题,于是问他们,他们平时工作中有没有碰到过类似的问题,他们回答是,但是之前还没有人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然后我告诉他,如果是我的话,我会这样解决,然后询问他们的看法。之后,我的面试者就跟我说她要HR给我加钱。

2。关于身份的问题,我觉得很多人应该都比我简单。我由于是H4的关系,连INTERN的机会都没有,因为INTERN 是需要F1身份的,而我没有。我只是去做义工,因为不想自己的RESUME太过空白。
在我们班级毕业的国际学生中,我是比较晚找到工作的,一个是由于我的身份问题,另个是我家庭的关系。我的很多同学--台湾,香港或大陆的同学都是毕业前就联系到公司就业的。我最厉害的一个中国同学,她选择了一家她最喜欢的公司实习,但是这家公司是不办H1B的,很多和她一起参加实习的国际学生都因为没有机会,所以不是很用心。但是她却一直很努力,在INTERN期间受到嘉奖,她的上司非常欣赏她的工作,她的表现甚至引起了他们老总的注意,最后,终于开了他们公司不录用国际学生的先例。
每个人的机遇和选择都会不同,我入学时,因为学校的MBA没有奖学金,学费太过昂贵,而选择用H4读书,于是就失去了做INTERN的宝贵机会,但是即使是这样的宝贵机会,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在我整个的求职历程中我始终清楚自己不是最优秀的,但是我希望自己可以是最努力的一个,这样至少我可以无愧于自己。我希望大家明白这样一件事情,身份是既定的事实,不需要你去过多的纠缠,你需要的是不断努力提高自己,谦虚的学习,而且永不放弃。

3。关于语言的问题。我在国内的时候一直觉得自己的听力和口语还是很不错的,至少考试都是可以满分的。但是来美国以后还是发现自己差的很多。不过我很喜欢和别人聊天,不管是我楼上的美国老太太,还是我的同学,导师,甚至是公交车站等车时遇到的黑人大妈,印度小朋友,我都可以聊上几句。叫他们随时更正我,如果我有语音问题,我没有听懂的,让他们解释一下,提些问题,或者,让他们给我拼写一下这个单词。有段时间,我上早上6:45的课,早班车上就我一个人,我就和司机聊啊聊。聊到后来,司机都学会几句中文了。
我们宝宝上幼儿园的时候,很伤心地告诉我,那里的小朋友都讲英语,他希望别的小朋友也有机会讲中文,他希望可以介绍中国的语言给美国的老师和同学。我把他的想法和他的校长谈了,并且在他们学校做义工,教老师和小朋友中文,我们彼此都很愉快,我的宝宝也可以在学校很好的适应,每天去学校和临走的时候都有许多小朋友来和他拥抱,打招呼。
我想要说的是学习语言真的是永无止尽的过程,但是又是一个随时都可以学习的东西。我的宝宝问我他觉得中文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为什么还要学习英语?我告诉他因为我们现在生活在这里,我们要学会这个最常用的语言,然后把我们自己的语言也传播给他们。让我们大家一起虚心学习。

4。关于JOB FAIR 与HR的话题
首先准备1-2分钟简短的自我介绍,告诉他们你的强项在哪里,你会对他们的公司多有帮助。然后回答一些他们的问题。然后说出一些你对他们的公司的了解,使劲夸他们的公司(HR的人都是喜欢听到这些的);或者这家公司是你没有作过功课的公司,请诚恳的告诉他们,我真的没有想过要申请你们公司,直到刚才听到你们的报告我才意识到也许你们就是我理想的公司,你知道我不是只是想一份工作(JOB),我是想找一个理想的职业(CAREER),所以我希望能够你可以提供更多的信息给我,谢谢!(这种态度,HR的人也会非常欣赏)然后问问题。你在这家公司工作了几年啦?你是如何被雇用的?你喜欢你现在的工作吗?试着去了解一下公司的环境。互相留下联系方法。最后记得告诉他们你希望很快再见到他们。回去以后THANK NOTE。

我希望自己已经完整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如果还有疑问的话,可以再提出来,我尽量清楚地回答。对于SHWELL:自己要能夠了解自己的長處及短處來選擇自己的專業是最好的我很是赞同。我由于在读MBA期间同时拿了COMPUTER SCIENCE 的CERTIFICATE,第一次面试的的是一家IT公司。他们批头盖脸问了我一堆我从来没有做过计算机方面的东西,我好象一直在回答I DON'T KNOW,或者我学过,但是没做过。十几个问题以后,我感觉面试者已经开始叹气,很不耐烦了。于是我问他,对不起,可不可以打断一下?然后问他先生,你看过我的简历吗?他说是的,就在这里。然后,我说,那你应该知道我的专业是MBA,而不是你刚才所问的问题的那个方向。我知道你们公司有许多计算机当面的专业人士,你们并不缺少这样的人才。我同时知道你们有高质量的产品,可惜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清楚的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你们现在缺乏的正式我这样人才,可以为你们之间建立起桥梁的人才,可以让人们认可你们产品的人才。这才是你们应该雇用我的原因。这是我拿到的第一个OFFER。开始几分钟时间,我简直要面红耳赤,最后的反驳也完全是出于反正你不要我了,不会有比这个更糟糕的事情发生这种想法。不过,我的结论也是:了解自己的长处,并且永远骄傲地对面试官表达出来。

我看到很多朋友的问题,有的很尖锐呢。我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的经验。但是,就好象有的朋友说的那样,我这只是一个个案,我写这些东西的目的本身是想帮助后来的学文科的找工者可以少走些弯路,而不是SHOWOFF自己本身多么能干(事实上我也真的不是很能干)所以太私人的问题我可能不会回答你们,希望谅解。
现在来说,国际学生找工作难的问题。我在前面的讨论中没有涉及这方面的东西,好多朋友现在提出来,我忽然一下子又回忆起许多很难受的经历。
我当然也有过被据之门外的经历:我曾经历过在MACY'S 的PRE-NIGHT和一群国际学生站在门外,因为他们不收国际学生,不给任何机会;参加JOB FAIR时 SEARS 的人甚至不愿意收我的简历;BUCKLE 的INTERVIEW只有一个助理敷衍了我5分钟。
每个找工作的人总会受到或多或少的打击,我并没有幸运到例外的地步。
但是,我很感谢我们的CRC给我的热情帮助。是他们告诉我哪些公司会招收国际学生,哪些公司今年真的找人,有多少名额。所以我也提醒大家,如果大家在CRC那里得到过帮助,记得一定要在找到工作后,给他们认真地写REVIEW,并且真诚的谢谢他们给你们创造了这么多便利。

C8899 (happyfish)在这里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你想要做什么?
你也许会回答,只要他们要我,我做什么都可以。
好,我告诉你,2个多月前,我也是这么告诉我的CRC MANAGER的。然后她告诉我,你这个样子永远也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VAULT 上有一本电子书叫THE COLLEGE CAREER BIBLE,共395页。请认真地读一读。看看那些工作具体是做什么的,哪些是你会做的。这是第一步。
然后是用SWOT ANALYSIS 分析你自己,非常诚实地面对自己,这个过程虽然很痛苦,但是真的有助于你真正的了解自己,这样你才有可能在面试时扬长避短。
最后,去CRC做一个CAREER TEST,做完以后,你就知道自己大概的方向了。
我记得我曾经因为对一些情景问题的答案很不肯定,而去请教CRC MANAGER,她是这样告诉我的:你就算是知道了这个答案,假装自己是这样的人,找到了这样一份工作,但是你很快就会后悔,因为它不是你这样的人喜欢的工作--所以永远诚实地面对面试官。
事实上就是我现在接受的这家公司,面试时,我也会诚实地告诉他们,这个我真的没有做过,但是我相信自己很快就会学会的。
当我答错时,他们告诉了答案,我谢谢他们,并告诉他们,这将是我以后要努力的方向。
我不太喜欢用花招这样的词语来形容找工作时的TIP,其实真诚,礼貌,谦逊,以及聪明能干这些都是应该贯穿于你的职业身涯的个人素质。我也不希望大家纠缠在我的个案上浪费自己的时间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

关于ruhuann (zhuer)和sosisi (sosisi)的问题,你们的问题我其实可能回答的不好,你们看一下是否已经回答清楚了?
对于身份问题,我一般都是公司提到了再谈,自己没有主动谈及。
我其实并没有很清楚H1B的给法,都是HR做的PAPER WORK,我现在的公司要我4月21日报到,我不知道他们具体是怎么做的。不过我觉得他们的效率真的很快。
几家给我OFFER的盈利性公司,也是他们和我说他们可以解决我的身份问题,他们有经验的,但是因为最后,我没有接受他们的OFFER,我不知道具体操作是如何的。
我唯一可以和你们分享的一个个案是我们班级的一个国内来的交换学生,她必须在一个学期后回国,但是,她却在加州的一家台湾人开的公司找到了职位,我忘了他们是用J1还是J2给她办的身份了,反正可以拖到她办H1B为止。然后她告诉我,万事皆有可能。

To:yb (玉儿)谢谢你的这个问题,我一直也在疑惑大家对GAP问题的理解,我的GAP的确是指工作经验方面,而不是身份上的GAP。我本来觉得没有必要在这里提及与自己有关的信息,不过,看了你的问题,我觉得还是应该诚恳的告诉你,我是有EAD卡的。我对在这个问题的理解上造成的不便向读文的人道歉。不过,我的许多国际同学都是在F1期间,毕业前就找到工作,我所认识的同学中只有一位是回国的,而我虽然有EAD,却几乎是最后一个找到工作的人,所以,我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自己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大家能够以平常心来对待此文。也再次谢谢大家对此文的关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