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昨天晚饭时,和NL一唱一和的讲鬼故事吓唬一个小丫头。
其实NL信口胡诹的都是些经典段子,“门缝下的眼睛”啊“血拖把”啊。
甚至从“背靠背”讲到“375路公交奇案”。
后来干脆讲起鬼电影来。
大家纷纷赞同那丫头的尖叫比鬼故事可怕多了!

我是不怕这些的。
不是说我这人没有恐惧感。
只是,一来,我是不信鬼的,这跟人的成长过程有关,我爸妈不仅唯物,更不是那种喜欢呵斥孩子要乖些否则鬼来把你吃了的人。
二来,小学的时候,有个很好的朋友,很喜欢鬼故事,她常常在冬夜下了晚自习之后我们一起在八路汽车站等车的时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着给我讲各种鬼故事。
她很会讲故事,讲得很好。那时公交车班次很少,我们有时甚至要等上半个小时的车,她有时实在没有故事讲了,我们就凑在一起继续讲八卦。

后来我们去了不同的初中,后来我们天各一方,但是放学后跟好朋友聊天的习惯却一直陪伴着我。
初中的时候,曾经和好朋友不坐公交车而是走两座立交桥回家。
那时候我很热衷给人讲各种测试,我很厉害,能牢牢记住:“第一题选A则跳至题3,若选B则跳至题7,……”包括各种复杂的测试答案,我都能一字字背得清清楚楚。
可惜这样的好记性都在那时浪费了- -。

虽然再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朋友有看鬼故事或看鬼片的恶趣味,不过初中那阵正是《张震讲鬼故事》大流行的年代。
我清楚记得有一次下午的语音课,天气阴,语音室里光线很暗,风吹得窗帘上下翻飞。
老师有事,没人上课。不知谁弄到了一盘《张震讲鬼故事》,插入主机放给大家听。男生们还特地把厚窗帘都拉上。
不过我已经记不得卡带里讲了什么故事,因为其他女孩子大多都在尖叫,卡带里的嗓音和音效都很难听清。

当时我很喜欢看《大学生》杂志(不要笑我T_T,真的很好看滴……)。
有一期特辑,做的主题是关于大学校园里著名鬼故事,而且都讲得有名有姓:
武大里的某个琴房啊,北大里的某个自习楼啊,……
我捧着书读得那叫津津有味啊(= =),毕竟阅读时的想象空间比听故事大得多,我又是一个特别喜欢YY的人……
那时,我有没有下决心,以后要考入北大,考证鬼故事的真实性呢?
我想是没有的。第一次对北大动心,直到看《北京夏天》时才真正发生(看看我的志向都是跟通俗娱乐作品联系在一起的……很丢人><)。 不过,这的确是我第一次听说bbs的存在,并非常神往(= =)…… 我第一个登录的高校bbs就是“水木清华”,——从《大学生》杂志上得到的推荐。 一年后读到《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感动得一塌糊涂(-_____________-#)。 网络比鬼故事好玩多了……鬼故事时代就终结于此。 很多年以后…… 我上大学了。 同寝室某mm算是影迷,影迷做到一定阶段就面临着“不是变态就是衰败”的抉择: 平凡的电影不能满足欲望,就只能走向极端。 该mm其实十分鼠胆,但仍拼了命的要看僵尸片->吸血鬼系列->鬼片。
她自己不敢看就喊我陪她看。可是我真的不想把自己的大好青春耗费在这种无谓的自我恐吓上,跟她一起看了《僵尸肖恩》和《死神来了1》之后就兴趣大失。
大四时,菲同学转型成为无聊宅女那段时日,据说是看滥了所有的鬼片,常常一见面就抓着我给我讲《饺子》的剧情。
我只能喟叹,如此臭味相投的二人,老天怎么狠心让她们天各一方呢!北理离北大不远,其实我应该跟她们安排电影周末date的对不对。

昨天看Tim Burton的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圣诞夜惊魂》),大爱。
我一直是TNBC的精神拥趸,以前常去ZGC购物广场里的TNBC店里调戏店员mm(都怪Vic不喜欢调戏店员mm只好我亲自上手- -)。
当时给某粥同学挑选的钱包包也是TNBC的,我非常喜欢的设计,结果还被他给丢了……心疼得我啊……
我承认我喜欢以Johnny Depp为代表的变态美感。
我只是不喜欢那种一惊一乍的故作惊悚。
不管心理学上怎么解释人的这种诡异需要,我只能说我已经have enough of it了。
人生中的美好这么多,都来不及消受,为什么要装神弄鬼的浪费时光呢。

#本文推荐背景音乐:陶喆《太平盛世》之《鬼》,敬请自己找来搭配,不喜欢者概不负责。



陶喆

我想问你相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一个看不见的空间
在你眼前四面八方把你包围
但又不会让你摸得清楚它的立场
不停改变在左右两边左右你视线

一定会在面前突然在后面
他们徘徊不退耐心的等天慢慢黑
不管你感觉有多累千万不能让自己睡

鬼他们是鬼鬼鬼全都是鬼
hey hey 你不能睡 hey 他们是干不掉的鬼
被谁压得喘不过去地铁每天同一批人扮乘客跟踪我
你懂不懂脚步声越来越接近

感到有只冰冷黑手在身上打手印却不会痛
它在我左边也在你右边它不必露脸它在我里面
他们徘徊不退耐心的等天慢慢黑
不管你感觉有多累千万不能让自己睡

鬼他们是鬼鬼全都全是一群鬼
鬼一堆死不了的鬼鬼鬼他们徘徊不退
一步一步的把你追当你发觉眼圈发黑
你可能已经变成鬼 aw 你是个鬼

come on 你是个鬼你是个鬼
yeah 在不知不觉变成死不了的鬼鬼
他们徘徊不退一步一步的把你追
等到你觉得好气馁等到你会说无所谓

鬼你是个鬼鬼全都全是一群鬼
鬼一堆死不了的鬼鬼鬼如果心里有鬼
谁和谁不算是同类你的血在暗里发霉
这究竟是谁在怕谁 aw 我是个鬼

come on 我是个鬼我是个鬼
yeah 你到底怕人还是应该要怕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