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7, 2008

苹果公司CEO:混蛋乔布斯(中)

本文系本人Elysia编译,后发布于煎蛋网。如需转载请与本人联系。

作者:Peter Elkind 编译:Elysia
原载CNN:source

本文之煎蛋地址:请猛击这里

十二年之后

被赶出苹果以后,Jobs创办了NEXT,还从George Lucas手里买来了后来一举成名的Pixar。然而,NEXT在商业上一败涂地,投资人数亿元资产化为灰烬。

不过,经历了12年的磨练,Jobs在苹果东山再起,并于1997年收购了NEXT。重返苹果的Jobs深入钻研商业细节,行事果断,大幅消减苹果生产线,降低批发成本,从而使苹果“瘦身成功”,重新开始盈利。

这回,Jobs的领导力明显增强,他不再只会大吼“给我去死”,也不再只醉心于浮华虚饰,而开始脚踏实地,琢磨赚钱之道了。

但这并不说明Jobs变得平易近人了。他仍以狂吼员工著称。Jobs还是个善变之人,前一刻他可能在嘲笑你的点子烂得出奇,下一秒却又将其奉若至宝,让员工完全摸不着头脑。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员工说:“Jobs不犯错误。他的错误都就地蒸发了。”


苹果PR总监Laurene Clavere谈起自己与老板的相处原则:“我就装作我死了。”

Jobs甚至离经叛道的拒绝为自己的奔驰车上牌照,他对此解释说:“这么做只是好玩罢了。”

即便如此,Jobs还是网罗到世界一流的人才为苹果效力:负责软件的Avie Tevanian;负责硬件的Jon Rubinstein;负责市场的Phil Schiller;从康柏挖来的执行总监Tim Cook;从Target聘来负责苹果零售业的Ron Johnson。

团队中另有两人,后因“期权回溯”丑闻而离职。其一是法律顾问Nancy Heinen,原在NEXT工作。Jobs为了考察她的能力,要来了她起草的合同,看看“是否富于美感”;另一位是唯一一名苹果前朝元老Fred Anderson,他擅长疏导现金流通不畅、安抚人员调整纠纷、平息华尔街的种种质疑,还敢于劝息Jobs的无名火。

Jobs采取了硅谷常见的手法来招徕人才:他消减了行政赔偿金,取而代之的是发给员工大量公司股票。但是,Jobs在此基础上又自作主张。

期权回溯丑闻

Jobs在1997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所有苹果员工持有的股票重新认价,使股价在六个月内翻了一番。

苹果还利用与微软做重大交易的契机,提前一晚发售期权,苹果股价借机上涨三分之一,被称为“坐弹簧”。

“重新定价”和“坐弹簧”两项举动都饱受争议,但并不违法。不过,“期权回溯”事件(更改股票购入时间,提前到价值较低的日期)是违法的,
显然是欺骗投资人。

时值2006年,华尔街日报关于“期权回溯”的系列报道获得普利策奖,这时苹果等140多家公司不得不调查公司内部是否存在这种违法行为。结论是:这种行为在苹果不但存在,而且只发生于Jobs执掌大权之后。1997年到2001年间苹果所发售的所有期权中,有近六分之一存在“期权回溯”问题,总价值超过一亿美元。

迪士尼于2006年收购Pixar后,也对Pixar进行了彻查,发现Jobs任期中也有类似违法行为。

但是,一来,Jobs个人并没有任何直接获利;二来,调查显示,Jobs对期权回溯虽然知情,但他“不清楚这会带来什么样的财务后果”。因此Jobs并不需要承担重大责任。

最后,检查部门认为苹果公司认错态度良好、积极配合调查,发现问题后主动制定防范制度。只有两名高管承担了罪责:法律顾问Heinen遭到起诉;CFO Anderson则罪名较轻,交了三百万罚金了事。事后Anderson公开表示过对Jobs免受处罚的不满,他说,Jobs不仅对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更是期权回溯事件的始作俑者。

丑闻内幕

2000年末,硅谷面临着dot-com泡沫经济的崩溃,苹果也难免再度陷入危机,市场价值跌落至50亿元。

2000年10月,Jobs开始跟董事会商量,给执行人员发放大额基金,以免军心涣散、人才流失。Jobs反复与Heinen商议,原本计划2001年1月2日进行操作,却一拖再拖,直到一月底时,苹果股票升值了。

1月30日,Heinen给Jobs发电邮,列出了可将基金回溯的日期,以保证执行人员能按1月2日的低价拿到基金;Anderson也收到这封邮件。

Jobs选定了1月17日。

2月7日时,所有董事会成员在相关文件上签字,他们购入基金的时间因此应为此日。至此,苹果股价已较1月17日时上涨23%,这意味着六名执行官每人获得160万到390万不等的违法收入。

苹果公司律师对此大加狡辩。他们辩称是CFO和法律顾问签发的基金,Jobs不应对此负责。

特殊的董事会构成

执掌苹果以来,Jobs解聘了大部分旧董事,只保留了其中两位:杜邦前主席Edgar Woolard与休斯电子副董事长Gareth Chang。新的董事会由六人组成,其余四人分别是:Jobs的密友、甲骨文CEO Larry Ellison,Intuit公司CEO Bill Campbell(八十年代时在苹果任职,当时是Jobs的邻居),IBM前CFO Jerry York(后来成为Micro Warehouse的CEO,跟苹果公司做了大量电脑买卖),以及Jobs自己。

数年来,董事会招来很多管理专家的批评。SEC(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Arthur Levitt曾著书抱怨:“苹果的董事会没有独立意志,只能围着CEO团团转。”实际上,2001年Jobs曾邀请Levitt加入苹果董事会,后来Jobs自行毁约。据说是Jobs看了一篇Levitt关于企业管理的演讲后认为他的管理理念不适合苹果,这种说法令Levitt极为崩溃。

无论实情如何,显而易见的是,苹果公司的内部管理自有一套。

在经济衰退阶段,Jobs年薪仅有一美元(#真的假的……)。2000年1月,股市复苏,苹果重振旗鼓。不久,公司就宣布为Jobs购置一架喷气式飞机——注意,不是公司的飞机,而是Jobs私人拥有的、耗资8800万的“湾流V型”喷气机。

购机的起因是,Jobs说:“我真想有架飞机,带家人去东海岸、去夏威夷度假。”董事会把飞机作为感谢他为公司所作杰出贡献的礼物:“以他的成就,拥有五架飞机也不为过!”

公司还给他4000万美元股票,占总股份的6%。这些奖励都很不同寻常,但董事会说在三十个月里Jobs只拿一美元年薪,他应得补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