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Skellington Sandy Claws

如果万圣节骷髅人充当今年的圣诞老爷爷,有多少孩子会被吓哭?我想,没有几个。倒会有不少孩子把这新鲜事儿写进blog,或者跟Jack来段自拍挂YouTube上。

但是,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n(《圣诞夜惊魂》)可是1993年的片子,Tim Burton胆子够大。一部如此阴沉黑暗的片子能获得高票房和好口碑,足以反映当时的观众口味已经达到怎样的先锋

尽管《圣诞夜惊魂》称得上同类型片的经典,经久不衰,时评仍有大大贬低它价值的言辞:“It... fell short of... warmth and humor.”不欣赏Tim Burton的阴冷变态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理解他的冷幽默就显得有些迟钝。我感觉不到太多阴森恐怖,反而觉得穿着燕尾服的冷峻的骷髅人Jack充满喜感,由碎尸拼缝起来的美女Sally格外迷人,双面人市长先生用毒蜘蛛做领结非常可爱……

纵观Tim Burton这个偏执狂的作品列表:《蝙蝠侠》,《剪刀手爱德华》,《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僵尸新娘》,《理发师陶德》,就能知道他的审美品位是何等的扭曲怪诞,但是这样独特的冷美感显然注定会唤起一批不离不弃的疯狂粉丝对之进行宗派式拥趸。我是Tim Burton爱好者吗?这很难说,但我无法抗拒被之恶趣味般的冷艳所吸引。

《圣诞夜惊魂》最让我不能抗拒的就是它冷僻的视觉效果,最华丽的镜头莫过于经典海报上的情境:藤蔓状的悬崖边缘,Jack仰对一轮圆月径自哀伤。“万圣庄园(Halloween Town)”中的一切都仅呈现出三种颜色:黑,白,橙,并且每一种都是黯淡的灰色调。这苛刻的冷调限制和华丽扭曲的笔触,奠定了整部影片的哥特基调

传说中,Tim Burton为了保证构图的怪异特征,他要求绘图者用非利手勾勒草图。对此我深信不疑,并强烈觉得这也许是不平衡美感的来源。

《圣》连贯优美的笔触让人很难意识到这是一部黏土制作(stop-motion)的电影,很多场景是如此恢宏,让人无法想象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如何完成这样浩大的一项工程。变态Tim Burton必然是一位完美主义者,因为他所执导或制作的作品能保证每个细节的惊人华丽,绝非随意应付能够达到的。《圣》中表情丰富的Jack自己就有几百个黏土头,用来表达他的各种心情、配合他的动情唱腔,因此,影片制作历时三年就不显得难以置信。剧中的一分钟戏份常常要准备、拍摄一周才能达到要求,然而这并非最变态记录:Tim Burton的另一部动画电影Corpse Bride(《僵尸新娘》)的拍摄整整持续十年之久。

毫不夸张的说,《圣诞夜惊魂》凭借它每帧画面的完美绮丽征服了我,独树一帜的视效在我看来简直值得顶礼膜拜(《圣》得到了1994年奥斯卡最佳视效的提名,可惜被Jurassic Park《侏罗纪公园》撞翻船)。可是,五星评分我却只能给四星,电影在情节上的简单和音乐上的单调使它不能成为我理想中的满分。

Jack Skellington梦想成为Santa Clause是故事的主线,他感到空虚的喟叹是这场闹剧的起源——他的忧伤好像凋零的雪莲令人同情神伤,但是这空虚的解药却让我无法信服。Jack逐渐发现,圣诞老爷爷不叫Sandy Claws他也没有爪子(claw),他的礼物不能给小孩子送去欢笑和喜悦只能让他们惊惧,他真正的兴趣和才能还是在于整蛊惊悚。这是他慨然发现,他不该空虚,他应该忠于职守、回头是岸。这个乏善可陈的说教结论真叫我失望,在恶搞的道路上《圣诞夜惊魂》还不如《怪物史莱克》走得远。

Jack和Sally的爱情显然是重要支线。Sally这个第二主角是我最有兴趣的人物,可是事实证明她只有“林妹妹”的任性和悲戚,骨子里还是“宝姐姐”般的正派庄重。她是圣诞老爷爷眼中全万圣庄园唯一一个“思维正常(make sense)”的人,这所谓的正常思维不过就是劝阻Jack抢Santa的饭碗。他们的感情进展也显得非常突然、缺乏铺垫,最后他们互诉衷肠时我既不觉得意外,也不为之感动,只觉得太牵强附会,只落入大团圆的俗套。

Lock,Shock,Barrel三个著名捣蛋鬼是我喜欢的配角,但他们的前后态度非常自相矛盾;更不用说科学怪人Doctor Finkelstein跟Sally之间的问题也交代得不明不白。

除了情节上的欠缺以外,作为音乐剧,《圣诞夜惊魂》在我看来很难服众。这一点上我很同意影评人Berardinelli的观点,他一方面认可影片总体上很不错,另一方面认为乐曲让人听过之后“毫无印象(uniformly unmemorable)”,是全片“最严重缺陷(most serious failing)”。

从头至尾,只有Jack's Lament一段差强人意,Sally's Song勉强称得上引人共鸣,其他段落就流于一般。What's This?虽然十分可爱,令人欢欣,却很难说是音乐自己的效果,大概跟“Christmas Town(圣诞村)”里的悦人美景温馨场面有更大干系。如果跟同时代的迪士尼作品Beauty and the Beast(《美女与野兽》)、Aladdin(《阿拉丁》)比起来,它的配乐可能只算刚刚合格,演唱部分估计及格都难。

对于一部自己欣赏到有些偏爱的电影,指责它有何缺点其实是很心疼的事情。《圣诞夜惊魂》只能成为我永远的审美偏好,却不能成为我心中的完美之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