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08

版权

前一阵出于兴趣编译了一篇四、五千字的文稿,英译中,其中有些专业知识,虽然粗浅,对于我,还是google、百度、wiki了好一阵,以一名处女座完美主义者的角度尽力保障知识性内容的准确。

今天,偶然搜索其中一段文字,得到了铺天盖地的结果,吓了一跳。定睛一看,是n多大小网站、论坛、博客转载了那篇帖子,信手点开几篇,果然是原文转载,其中每四篇中约有三篇或注明了编译者(就是我啦- -)或注明了出处,另一篇就什么原始信息都没提供,俨然是据为己有了。

这个数据是很保守的,因为我多数挑选了比较靠谱的网站点开查看,相信一些小论坛、个人blog上转载不问出处的现象就更多了。

这不是我第一次对这种现象有反感。敝帚自珍是不假,但是以前也常见别人在自己的地盘贴别人的文字,毫无说明。在文章中标个zz,就已经算是有一定道德水准的了,更别说提供作者姓名和原载链接了。

在校内这样的网络里,类似事情就更明显了,有太多人找来网络热贴,随意发表,众人分享,大家赞叹,根本没人在意这文章谁写的,人家在文章里是不是投入了很多心血和时间。

可能有人反驳,我们转载些星运八卦,转载些娱乐新闻,转载些知音体酸文,也需要标明出处吗?那些文字,有什么实际价值?

你之所以能选择转载它,它就是有价值,无论是知识性、时效性还是娱乐性的。码字也是很辛苦的,贴在网上,已经使人(几乎)不必支出就可以免费阅读、获取信息,这种免费性不值得珍惜吗?不值得你费些力气,把作者姓名一起转贴过来,表示感谢和尊敬吗?

也许还有人说,人人都在zz,谁管link via。可是,不能因为中国不流行版权,就拿版权当空气。人人都说渴望民·主,呼唤人·权,毫不夸张的说著作权就是人权的基本体现,只有不拿个体价值当回事的集体才会随便拿别人的财产当自己财产,看看传传转转,乐够了就完事了。

我也知道,版权这种事,在中国一时半会儿成不了气候。我也知道,我这文章,会被人当笑话看,我会被人当变态看,而且能这么看得人还不多,因为更多人看也不看。但我不在乎,我在乎自己力所能及的。

我在乎我转载的文章中都尽量注明作者出处。我在乎我看到别人随意转载就尽量的去跟人交流协商,争取人家的理解。我在乎也许我的想法能传递给一个两个三个人,我就知足了。

No comments: